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病逝之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5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自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阿拉法特多次成为以色列军队和安全机构暗杀的对象,但他都奇迹般地躲过暗杀和袭击。九死一生的经历使阿拉法特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成为世界上最富于传奇色彩的领导人之一。

  逃脱暗杀阴谋

  1969年初,一名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安插的巴勒斯坦内奸混入阿拉法特办公处,偷偷地把窃听器和波型脉冲雷达发射器安装在阿拉法特的专车车底,企图以此为以色列战斗轰炸机指引目标。但曾为工程师的阿拉法特及时发现了这个装置。

  还是在这一年,在约旦“法赫德”游击队营地内,阿拉法特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开会,刚刚寄来的邮件就放在桌上。谈话间,阿拉法特突然停住,指着一个邮包,平静地对助手说:把它拿走,它是一枚炸弹,我能嗅出它的味道。果然,拿到外面引爆后发现,这枚信件炸弹威力巨大,足以把当时在场的大多数人都炸死。

  1971年,阿拉法特的专车在叙以边境附近遭伏击,阿拉法特的司机中弹身亡,但阿拉法特安然无恙。

  1973年,一架利比亚客机遭以色列军队击落,机上100多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全部遇难,而原计划搭乘这一航班的阿拉法特因临时决定改乘其它航班而逃过一劫。

  1982年,时任以色列国防部长的沙龙亲率大军入侵黎巴嫩,把设在贝鲁特西区的巴解总部团团围住,把阿拉法特等巴解最高领导人困在其中,狂轰滥炸两个半月,但阿拉法特毫发未损。在此期间,据说一名以军狙击手已经瞄准了阿拉法特,但他在扣动扳机前鬼使神差地犹豫了一下。就这么一秒钟的功夫,他永远失去了击中阿拉法特的机会。

  1985年10月1日,以色列在掌握了有关阿拉法特行踪的准确情报后,出动当时最先进的美制F-16战斗轰炸机长驱直入2400公里以外的突尼斯巴解总部,一举把巴解总部夷为平地,伤亡数十人。以色列满以为这次刺杀行动准能成功,然而,阿拉法特又一次奇迹般地躲过了暗杀行动。原来,阿拉法特从机场回巴解总部的路上,突然想起一件紧急公务,临时决定先去位于北郊的巴解驻突尼斯办事处,当晚没有返回总部。

  福大命大

  除此之外,阿拉法特还屡次因为意外而与死神照面,但他福大命大,在似乎必死无疑的情况下居然死里逃生。

  阿拉法特爱开快车,他的同事们每人都能讲出一两次他们搭阿拉法特车那令人毛骨悚然的经历。1969年1月,他开一辆大马力的奔驰车从安曼赶往巴格达。当时司机在后排休息,阿拉法特开着车,因为时间紧迫,他的车速很快。但当时正下着大雨,雨刷器都来不及刮掉雨水。阿拉法特试图超过一辆载货的大卡车,但发现对面有车而退回大卡车后面。就在这时,两车发生碰撞。阿拉法特座车车顶撕裂,浑身全是血的阿拉法特居然身无大碍,惟一伤处是手骨折了。

  1992年4月7日晚,阿拉法特乘坐的阿尔及利亚民航“安一26”型客机飞往利比亚萨拉地区,准备视察巴勒斯坦游击队营地。飞机飞行途中遭遇一场特大沙暴,与地面无线电联络中断,飞机及乘客失踪。这一消息举世震惊,人们以为阿拉法特这次一定难逃一死。可阿拉法特居然再次在机身断成三截的情况下死里逃生。

  阿拉法特后来向他的夫人苏哈描述了当时的情形。由于沙暴遮天蔽日,飞机已完全没有能见度,飞行员决定临时降落,并安排阿拉法特坐在飞机后部,由警卫员们像人墙一样护住。快接近地面时,飞行员明白,要救乘客,只有一个办法:不能平贴着陆,而是要俯冲。3名飞行员牺牲了自己,把生的机会留给了阿拉法特。

  习惯成个性

  阿兰·哈特在采写《阿拉法特传》的过程中发现,壮年时代的阿拉法特“好动”或说是“善动”。哈特在书中写道:“无论他在哪儿,不管做什么事情或者跟谁在一起,阿拉法特总是不安静。他的眼睛不停地巡视,这种经常的搜索是他得以幸存的重要因素。

  据说阿拉法特曾遇到过50多次暗杀,以色列在他身边安排了大量巴勒斯坦线人,以便了解他的行踪,实施暗杀或用飞机清除。能够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幸存下来,阿拉法特必定有两下子。按照战友的说法,阿拉法特能活下来,60%靠他自己,20%是运气好,只有10%可以算是巴勒斯坦情报机构有效运作的成果。(据新华社电)

  苏哈眼中的阿翁

  “阿拉法特”这个名字源自耶路撒冷老城附近的一座山峰,意为“神与吉祥”。让我们来听一听,阿拉法特妻子苏哈讲述这位传奇人物的故事。

  坎坷经历

  阿拉法特1929年出生在耶路撒冷一个逊尼派穆斯林家庭。由于父亲反对英国殖民者统治,所以他们全家背井离乡远走开罗。阿拉法特4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

  童年的颠沛流离使他形成了固执、坚韧的性格。1948年,年仅18岁的阿拉法特参加第一次中东战争。战后,他前往开罗大学就读。

  1958年,他赴科威特任公共工程师,开设了自己的建筑承包办事处。生意上的成功只是表面现象,阿拉法特真正的秘密事业正悄悄地展开。

  在阿拉法特的努力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959年正式成立。1988年11月15日,阿拉法特在阿尔及利亚的阿尔及尔宣布,巴勒斯坦国正式成立。他当选为国家总统。1994年7月,他返回巴勒斯坦自治区,成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五次恋爱

  阿拉法特早年有过两次不成功的恋爱。第一次是在开罗大学读书时,向一名女孩求婚,遭到其父母拒绝。第二次恋情是在约旦,与一名黑发女孩一见钟情。但由于他全身心投入对抗以色列的斗争,怕耽误女孩的青春,就主动终止了来往。

  与前两次恋情相比,他与娜达·亚斯鲁的爱情故事可谓刻骨铭心。但在黎巴嫩内战期间,娜达被人暗杀,阿拉法特得知消息后痛不欲生。

  20世纪80年代末,西班牙记者伊沙贝尔·皮萨诺在采访阿拉法特前,她准备了40个问题,但两人见面后,阿拉法特没等她提问便滔滔不绝地谈了国际形势、以巴冲突以及个人嗜好。皮萨诺很快爱上了阿拉法特,但因两人都有很强的事业心,这段跨国情缘很快就走到尽头。

  阿拉法特60岁时,一个年轻女人走入了他的生活。1988年,年轻美丽的苏哈与阿拉法特在突尼斯巴解总部相识。阿拉法特为苏哈的美貌与才华深深打动。

  苏哈与阿拉法特是同乡,阿拉法特当年访问法国,正好由苏哈负责礼宾和翻译工作,这使得两人有机会相互接近。金发披肩、聪明活泼的苏哈给阿拉法特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人由此坠入爱河。苏哈随后离开巴黎,开始为阿拉法特做机要通讯工作,担任经济顾问。1991年秋天,当时已经62岁的阿拉法特与28岁的苏哈举行了秘密婚礼。

  家人分离

  阿拉法特此前一直被以色列限制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办公室,他已经有4年没有见过苏哈和女儿。苏哈今年9月庆祝自己的生日时,阿拉法特打电话向她祝贺。

  1995年,苏哈在巴黎一家美国医院生下了女儿,取名扎赫瓦。

  由于巴以之间形势复杂,出于安全考虑,苏哈时常带着女儿四处转移,最终选择在巴黎定居。苏哈让扎赫瓦同时接受两种文化———阿拉伯文化和法国文化。在母亲引导下,聪明的扎赫瓦已经学会说阿拉伯语、法语和英语。

  今年10月28日,苏哈抵达阿拉法特位于拉姆安拉的官邸,终于见到了日夜想念的丈夫。(据新华社电)

  阿翁大事记

  1929年生于耶路撒冷。

  1950年进入开罗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并当选为巴勒斯坦学生联合会主席。

  1959年阿拉法特筹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

  1964年底他组建了“法塔赫”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

  1969年阿拉法特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

  1973年他兼任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

  1989年他当选为巴勒斯坦国总统。

  1991年蝉联总统。

  1994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1996年巴勒斯坦自治区举行首次大选,他当选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并一直连任至今。

  2001年底开始至今,阿拉法特一直被以色列软禁在拉姆安拉的官邸内。

  2004年11月11日,阿拉法特在法国巴黎病故,享年75岁。

  (本报综合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