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病逝之身后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0:5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阿翁将落葬拉姆安拉官邸

  棺椁用石材以备日后移葬耶城,推土机加紧挖掘墓穴

  与阿拉法特11日逝世同步,当地人称作“穆卡塔”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总部及其领导人官邸院落内加紧施工,为阿翁准备落葬地。

  身处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巴勒斯坦官员提供了相关细节。

  石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高级官员艾哈迈德·格奈姆证实,从10日晚上开始,推土机就在“穆卡塔”院落内的停车场附近作业,开始挖掘墓穴。

  当地时间11日晨,阿拉法特逝世消息传来,“穆卡塔”降半旗致哀。

  此时,彻夜推土机还在轰隆工作,以色列军队两年前袭击后留下的大量残垣断壁已被清除一空。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按照巴勒斯坦人的计划,他们将在清理出的那片空地上重修一座曾被以军毁坏的清真寺,阿拉法特的陵墓设置在新清真寺内。

  另一名“法塔赫”官员阿扎姆·艾哈迈德说,阿拉法特将落葬在石棺内,而不是木质棺椁内,以便日后移葬于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

  圣土

  阿克萨清真寺是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也是巴方官员最初希望能够落葬阿拉法特的地点。

  然而,与以色列政府交涉的多个回合中,以方明确拒绝让阿翁安葬在巴以之间就最终地位问题存有争议的耶路撒冷,更不用说位于耶路撒冷老城内的阿克萨清真寺内。

  以色列媒体一度放出风声说,以方不仅不准阿翁墓地选址耶城,甚至不允选址相距耶城几公里的拉姆安拉。

  待双方商定建墓于拉姆安拉,巴方作出决定,阿翁灵柩上覆盖的土将取自阿克萨清真寺。

  巴解官员格奈姆格奈姆告诉媒体记者,施工进行之际,已从阿克萨清真寺院落内取泥土10大袋,送到了拉姆安拉。

  移葬

  阿拉法特两年前下达过一道命令,在“穆卡塔”院落内墓地所在区域设置大批混凝土障碍,用以延缓以军坦克可能发动的进攻。

  那些障碍后来又在以军多次袭击中被摧毁,而“穆卡塔”则成为残破的城市雕塑。

  巴勒斯坦人并不甘心把饱受以色列军队摧残的建筑作为阿翁的最后停留地,依旧渴望日后有一天把阿翁安葬在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

  所以,巴方官员说,“穆卡塔”墓地只是阿拉法特的临时陵寝。

  巴勒斯坦内阁部长埃雷卡特说:“最后的安息地将是阿克萨清真寺。总有一天,我们会拥有巴勒斯坦国,阿拉法特总统将被安葬在耶路撒冷。”

  程序

  根据巴解组织11日发表的一份声明,阿拉法特的遗体将在12日下午早些时候从埃及首都开罗运抵拉姆安拉。从下午2点45分开始,遗体将被放置在“穆卡塔”官邸内接受人们最后瞻仰。

  下午4时,开始颂悼词,而后阿翁遗体被安置在“穆卡塔”内。从那时起。一本供来宾书写悼词的纪念簿将在“穆卡塔”持续打开,一直到16日中午。

  黄恒(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阿拉法特继任者

  法图:

  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11日在拉姆安拉宣誓就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接替刚刚去世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行使权力,直至巴勒斯坦选出新的主席人选。

  劳希·法图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和巴高层领导中元老派的代表人物。他早年就投身于为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并跟随阿拉法特为实现这一目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艰苦的斗争年代,法图曾长期生活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拉法赫难民营,后因形势所迫流亡国外。1994年巴勒斯坦自治后,他结束了30多年的流亡生活,返回故乡加沙。

  长期以来,法图一直坚定地支持阿拉法特,是阿拉法特忠实的朋友,在巴勒斯坦民众中也有较高的威望。

  今年3月10日,巴立法委员会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全体会议,选举委员会主席。法图在选举中得到51名委员的支持,当选该委员会新一任主席。

  根据巴法律规定,在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去世或丧失行使主席权力的能力时,立法委员会主席将代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职权,但最长不超过60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阿巴斯: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阿巴斯11日当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接替去世的阿拉法特。

  阿巴斯又名阿布·马赞,1935年出生于巴勒斯坦采法特。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后,阿巴斯随家人逃往叙利亚,沦为难民。他在叙利亚生活多年,并在大马士革大学获得法律学士学位。此后,他又前往苏联莫斯科东方学院攻读历史学博士学位。

  由于长期从事以色列问题研究,使得阿巴斯对以色列的情况十分了解。从1977年开始,阿巴斯代表巴解组织与以色列左翼温和派进行接触,成为此后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谈的领军人物。

  1994年5月巴勒斯坦实行有限自治后,阿巴斯随阿拉法特回到阔别多年的巴勒斯坦土地。1996年阿巴斯当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其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是阿拉法特重要决策的智囊人物之一。

  由于美国的压力,2003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进行机构改革,设立总理职位。经阿拉法特的提名和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阿巴斯于3月19日正式出任巴自治政府首任总理。阿巴斯在任期间,巴以实现了自2000年9月底爆发流血冲突以来的首次总理会晤。由于巴以局势再度恶化等各种原因,阿巴斯于同年9月6日辞去总理职务。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卡杜米: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会11日举行会议,一致推选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接替阿拉法特担任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

  卡杜米1931年8月18日生于巴勒斯坦纳布卢斯,是一位逊尼派穆斯林。他少年时曾在雅法读中学,1948年阿以战争爆发后返回纳布卢斯。1950年,年轻的卡杜米离开故乡,在沙特阿拉伯的阿美石油公司人事部门供职。1954年至1958年,卡杜米就读于开罗美利坚大学,攻读经济学。在开罗期间,他与阿拉法特、哈拉夫等人共同参与了法塔赫的筹建工作。

  1958年,卡杜米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一个发展委员会供职。因参与政治活动被开除后,他回到沙特阿拉伯,在石油和矿业资源部工作。1959年,他前往科威特,出任卫生部下属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达6年之久。在此期间,他继续致力于法塔赫的发展与巩固工作。

  1973年4月,卡杜米任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担当起与阿拉伯各国的联系工作。1989年4月,他出任巴勒斯坦国外交部长。1993年11月,他出任巴勒斯坦经济委员会副主席。1996年4月25日,卡杜米再次当选为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与巴领导层达成协议

  苏哈将获阿翁部分遗产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妻子苏哈-阿拉法特已经与巴勒斯坦领导层达成协议,共同分割阿翁遗产。

  阿翁妻子苏哈最初要求平分阿翁数亿美元的遗产,但最后还是听从了她所聘律师的劝告,同意向巴领导层提供她所知道的阿翁银行账户密码,换取900万欧元的财产分割补偿,这笔存款是法国当局在调查洗钱事件时于2003年发现的。此外,苏哈还将得到2000万美元的财产分割份额以及每月3.5万美元的生活费用。这样,苏哈将成为世界上相当富有的遗孀。

  阿翁从未谈及身后事

  一名德高望重的巴勒斯坦宗教领袖4日透露说,阿拉法特从未谈及过自己的身后事,也没有和别人讨论过葬礼的细节。

  从未讨论

  阿拉伯世界的政治和宗教领导人通常会在生前为自己的葬礼做好准备,说明自己希望的葬礼形式以及参加的人员,以便在去世后使自己最后的愿望能够得到实现。

  但是阿拉法特却是一个例外。

  “我们从未和(阿拉法特)主席讨论过这个问题,他也从来没有向我们提到过这些事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勒斯坦宗教领袖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也不敢询问,因为担心这会带来坏运气。”

  这名教长说,根据宗教习俗,一旦阿拉法特病故,他的遗体将在特别的仪式上被沐浴干净,然后包上白色的裹尸布后下葬。

  他说,如果阿拉法特在法国病故,那么法国当地的宗教神职人员将被迅速召往那里,在阿翁遗体回到巴勒斯坦以前及时为他举行各种宗教仪式。

  心愿难圆

  阿拉法特曾表示希望死后安葬在耶路撒冷伊斯兰教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山上。这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两大宗教的圣地。

  以色列政府已经一再表示不会同意将阿拉法特葬在这里。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重申,他将尽力阻止阿拉法特死后下葬在耶路撒冷。

  沙龙的私人秘书以色列·迈蒙领导的一个工作组已经起草了一份报告,解释沙龙本人拒绝阿拉法特下葬耶路撒冷的理由,并说明下葬一事“在以色列整个国家内都不会受到欢迎”的原因。

  以色列私营电视2台援引官方消息说,以色列政府将仅仅允许阿拉法特安葬在加沙地带。

  冯俊扬(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瑞士否认阿翁存有秘密资金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1日电(记者丁喜刚)瑞士外交部长米舍利娜·卡尔米-雷11日说,瑞士迄今没有掌握关于阿拉法特在瑞士存有秘密资金的任何信息。

  卡尔米-雷说,瑞士银行业对此会表现出“必要的警惕”。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巴黎住院期间,外间纷纷传出阿拉法特在瑞士存有秘密资金。法国《解放报》9日引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报告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帐上有近9亿美元的缺口。但也有报道说,这笔资金可能在1995年至2000年间被巴政府用来购买生活必需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