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大选后遗症:有人抑郁需吃药有人失望想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2:02 环球时报

  “选后抑郁症”频现美国

  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全美各地出现了许多严重的抑郁症患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沮丧、焦躁、愤怒,许多人为美国的未来整日忧心忡忡,必须服抗抑郁药或接受心理治疗。

  据美国媒体报道,纽约州和马萨诸塞州的“选后抑郁症”现象最明显。这两个州也
是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支持者最集中的地方。记者所在的华盛顿特区也是美国民主党的大本营之一,这里的大部分居民都把票投给了克里,“选后抑郁症”自然也不轻。记者这几天随机采访了当地的一些美国选民,问他们得知克里败选的消息时有何感受,回答都是一个词:“失望”。

  唐尼是一名退伍越战老兵,曾经在越南战场上经历过生死考验。他以前曾是共和党人,但后来却成了克里的坚定支持者,原因主要是伊拉克战争。在11月2日选举日当天,记者见到唐尼时,他精神抖擞,豪气万丈。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这位老兄赶紧递过来一张写有他电话号码的纸条,他还列举了他不愿选布什的20条理由,并一再叮嘱记者要把这些理由写到文章中去。选举结果出来后,记者拨通了唐尼的电话,话筒中传来的声音非常沉闷。唐尼说,11月2日晚上他通宵未睡,当看到布什成功连任的消息时,他“失望极了”!记者本想再追问下去,但又怕唐尼伤心,只好匆匆挂断了电话。

  唐尼的症状算是轻的。安德鲁·维尔是克里的“铁杆”支持者。11月6日凌晨,他偷偷来到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开枪自杀。家人说,25岁的维尔原定几天后举行婚礼。据警方分析,维尔之所以选择在世贸中心遗址上自杀,显然是想以此“表示对布什连任的抗议”。

  不少人想移民加拿大

  “9·11”事件后,美国国内曾出现短暂的团结气氛。但美国学者认为,总的说来,在过去25年中,美国越来越保守,社会也渐趋分裂,自由派人士在美国已经很难生存下去了。布什政府近年来的所作所为进一步强化了这种社会状况。在华盛顿,许多当地居民都半开玩笑地说,美国这个国家没法呆了,他们想移民加拿大。美国的网站上最近流行一张地图,地图上,原来的美国变成了“上帝之国”,原来的加拿大则变成了“加拿大合众国”。

  加拿大一家名为“牵手美国人”的网站在主页上竟然这样写道:“女士们,先生们,鉴于目前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赢得连任,那些单身、性感的美国自由派人士目前已经成为‘珍稀物种’,他们将上演一场大逃亡,急需一个安全的避风港。加拿大人,请打开您的心扉,跟一个美国人结成连理,拯救我们的南方邻居免受4年保守主义的虐待!”

  大选后遗症难以消除

  这次大选期间,在支持哪位候选人的问题上,夫妻反目、父子对立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因此,如何消除大选后遗症,弥合因选民之间立场对立而造成的社会创伤,是布什面临的挑战之一。布什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在连任后多次许诺,要与民主党实现和解,弥合巨大的社会裂痕。

  对于布什的许诺,接受记者采访的美国人大多认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名美国人告诉记者,布什的许诺不可能兑现,相反,在布什的第二任期,美国社会分裂的状况将变得更加糟糕。“布什政府惟一能听懂的语言就是金钱。如果布什不在2008年之前下台的话,我打算将‘倒布事业’进行到底!”

  11月5日,以拍摄攻击布什的纪录片《华氏9·11》而闻名世界的导演迈克尔·摩尔在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17个不自杀的理由》。他在文中安慰那些伤心的美国选民说,现在布什88%的选票来自白人选民,而未来50年后“白人将不再是美国人口中的大多数”!(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