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赴美会晤布什 会谈重点为中东和平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7:44 新闻晚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1日去世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登上了前往华盛顿的飞机,准备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这将是布什成功连任以来,首次会见外国领导人。预计双布会谈的重点将是中东和平“路线图”前景。舆论认为,将于明年面临大选的布莱尔目前面临国内要求他从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获益的巨大压力。启程前,布莱尔暗示,实现中东和平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切入点。

  布什:支持建立巴勒斯坦国

  11日,英国首相布莱尔抵达华盛顿,然后径直前往白宫,与布什一起用餐。随后他们将举行正式会晤,并于12日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据路透社报道,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两人很可能并肩阐述中东计划。

  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1月11日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去世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阿拉法特的逝世对巴勒斯坦历史而言是一个重要事件。我们向巴勒斯坦人民表示哀悼。我们希望未来的巴勒斯坦能实现和平,建立独立、民主的巴勒斯坦国,与邻国和平相处。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们敦促整个地区、整个世界一起帮助实现这些目标,实现最终的和平。

  此前,美国总统布什还打电话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他将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致力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支持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布什强调,他将致力于全面实现他在2002年作出的有关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并存的巴勒斯坦国的承诺。两位领导人还就今后采取何种步骤与本地区国家更有效地合作以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进行了磋商。穆巴拉克在电话交谈中呼吁巴以双方严格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希望双方能够尽快恢复直接谈判。

  布莱尔:最优先考虑中东

  “中东和平必须是国际社会最优先考虑的问题。我们将竭尽所能,与美国和欧盟一道,合作帮助各方达成一种公平、持久的解决方案,”布莱尔11日搭乘英国航空公司包机离开伦敦前对新闻界的声明说。

  布莱尔在声明中指出,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民族运动的象征”,“作为对他致力于中东地区和平的认可,他1994年和伊扎克·拉宾共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在飞往华盛顿途中,布莱尔的发言人告诉媒体记者,英国的目标之一就是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即将代表英国前往埃及首都开罗出席阿拉法特葬礼的外交大臣斯特劳在唐宁街首相官邸说:“阿拉法特总统是中东地区的卓越人物。很难想像,没有他后的被占领土、巴勒斯坦政治、中东地区政治和世界许多事务。”

  布莱尔是布什的坚定盟友和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忠实支持者。不过这份“情谊”并未受到英国执政党工党议员的欢迎。许多人表示,布莱尔一味追随布什,对布什的中东政策没有真正产生任何影响。

  舆论认为,英国大选明年在即,工党成员仍以伊拉克战争为借口频频向布莱尔“发难”。因此,布莱尔需要利用他与布什的亲密盟友关系“结出果实”。许多英国议员预计,布莱尔的“忠诚”可以换来布什承诺重启和平路线图作为“回报”。

  然而,美联社援引布莱尔的传记作者、著名政治问题记者约翰·肯普夫纳的话说,尽管布什经常“必恭必敬地听取”布莱尔的建议,但他通常做的很少。史先振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