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阿拉法特死于以色列神秘毒药?(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3:28 国际先驱导报

  


  和平之机?和平之殇?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韩轩报道 阿拉法特被美以认为是中东和平进程的“绊脚石”,在他死后,中东和平进程是进是退?本报记者采访了资深中东问题专家、《环球》杂志总编马晓霖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对此问题的看法

    《国际先驱导报》:中东和谈的主动权在美以手里,阿拉法特死后,他们会改变态度吗?

    殷罡:阿拉法特之后,以巴关系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这个“新”集中体现在:如果阿拉法特在位,巴以不可能再有和平谈判;而阿拉法特不在了,以色列也没有必要再坚持原来的立场。但以色列从准备放弃的土地上撤离是不可逆转的,不过沙龙的单边计划有可能随着未来以色列和巴新领导层的接触变成双边协议,通过谈判解决巴勒斯坦接管以色列所放弃的被占领土问题。

  因为以如果单方面撤离,将留下上千套房屋、几千家工厂和几万亩良田。在巴勒斯坦目前处于权力真空、无人前来接管的情况下,以色列很可能会将之毁掉。这是很伤害巴以关系的。不仅意味着以色列要承担一定的经济损失;而且意味着许多巴勒斯坦人要失业,而直接的物质损失很可能转化为对以色列的进一步仇恨。所以等到新领导层来接管,对以色列来讲更为有利。

  马晓霖:以色列政府早就想摆脱这个“沉重的包袱”,但沙龙的单边计划并没有说放弃的这些地区的利益交给谁。当年以色列摸透了阿拉法特急于想与之达成协议的心态,故意抬高价码,试图以准备放弃的部分从巴勒斯坦方面换取更多的利益。可以预见,如果和谈可以重启,未来交接问题肯定会成为阿拉法特之后的新领导层与沙龙政府谈判的重要内容。

  但巴以讨论交接问题并不等于沙龙单边计划可能发生改变,谈判所涉及的基本上是程序性的。沙龙的单边计划不会因为阿拉法特的去世而改变,这个计划基本是“不可逆转的”。除非阿拉法特去世之后,巴勒斯坦内部出现内战,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或者激进势力掌握大权,以色列才可能暂停单边计划甚至重新控制巴勒斯坦地区。

  殷罡:过去两年,美国一直要求阿拉法特放权,现在目的已经达到,美国对巴勒斯坦的政策肯定会发生变化,开始推动新一轮的双边谈判。

  《国际先驱导报》:阿拉法特被美以认为是和谈的“绊脚石”,那未来巴新领导层会给巴以和谈带来惊喜吗?

    殷罡:阿巴斯和库赖等人与以色列方面都维持着很好的工作关系,彼此没有沙龙和阿拉法特之间那么深的成见,互信度较高。所以不会出现媒体所分析的阿拉法特的继任者会担心因为自身力量削弱,怕在谈判桌上吃亏所以不愿回到谈判桌上的问题。

  马晓霖:美以都渴望巴勒斯坦新领导人能作出比阿拉法特更大的让步,但这只是美以的一厢情愿。正像巴勒斯坦内部人士所说,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是唯一的,以后新的领导人不可能享有比阿拉法特更多的特权,也不可能比阿拉法特向以色列作出更多的让步。谁也不愿拿自己的政治生命来冒险。中东地区的新一代领导人普遍在对以问题上没有做出比父辈更大的让步,就很能说明这一问题。

  殷罡:单边计划明年5月份才开始实施,在此之前巴勒斯坦方面有足够的时间选出新的领导层,而这个领导层肯定应该是以色列方面能够接受的。从而为双方就接管问题展开谈判创造必要的条件。

    马晓霖:有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以色列过去总对外界强调阿拉法特太强硬,新的领导人可能更务实、温和、更可能推进和谈,这种被过分渲染的领导人问题似乎成为巴以和谈难以进行下去的症结,但实际这只是表面现象,只是以色列拖延在巴以问题上作出让步,最大程度蚕食巴方的利益的借口。

  《国际先驱导报》:那是不是说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注定很难实现呢?

  马晓霖:建国应该不是什么问题。沙龙已经表示不愿使以巴成为一国之内的两个民族。因为以巴同在一国,犹太民族不可避免的会成为少数民族,这会使该国失去犹太特性。

  争议在于建成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到底以色列给巴勒斯坦多少土地。以色列只希望未来的巴勒斯坦国是一个主权有限的国家。将以后巴勒斯坦国的安全完全处于自己的控制之下。这就好比以色列早就把帐单开好,只等愿意埋单的人。既然阿拉法特不愿,那么不客气:“不换脑子就换人”。

  所以未来中东和谈在形势上可能会有进展,比如巴以恢复安全合作、降低冲突烈度,但一旦回到谈判桌上,双方都很难回避这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不可否认,巴勒斯坦新领导层为中东和平进程带来了新的希望。但只能说是提供一个台阶。和谈实际的进展还要看谈判双方的要价、双方政治力量对比的变化。

  《国际先驱导报》:阿拉法特的死会不会打开巴激进势力的潘多拉魔盒?

  殷罡:哈马斯不会停止对定居点目标的攻击,而且从目前来看,频率和数量还增多了。但哈马斯已经表示不会与法塔赫发生冲突。这说明,哈马斯现在既要保持不与以色列妥协的态度,同时也为明年年初巴勒斯坦大选在联合政府谋取自己的份额做准备。

  马晓霖:巴勒斯坦激进力量目前还无法代表巴主流民意,而且经过以色列的历次清剿,巴勒斯坦激进势力的结构和组织已经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剩下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挑战巴主流派别的地位。相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以及安全部队基本上保持完好,只要内部能形成一个团结协作的领导集体,我想巴勒斯坦社会很快会被这个温和派所控制。基本可以排除阿拉法特死后由于巴勒斯坦向以色列宣战导致以全面镇压甚至将其他国家卷入的可能。

  《国际先驱导报》:可否对阿拉法特死后的中东和平进程下一个总体判断?

  殷罡:总之,在阿拉法特病重期间,除了巴黎病房传出一些杂音外,巴以局势相关各方都表现得相当冷静。我个人对未来的中东和平进程抱乐观态度。

  马晓霖:阿拉法特离开以后,巴以和平进程会继续向前推进,当然这个推进是向巴勒斯坦有利还是向以色列人有利,现在还很难判断。从实力来讲,肯定是以色列不会让巴勒斯坦得到太多的甜头。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