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费卢杰之战会改写美军城市战历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4:07 北京青年报

  费卢杰之战会成为又一场血战吗?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很可能会全面占领费卢杰,改写美军在城市战中伤亡惨重的历史。尽管如此,美军仍难以避免遭受反美武装在其他地方发起的更多袭击。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现代战争中残酷和血腥的城市巷战,是有特定条件的。这些条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攻守双方的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大体接近。顺化战役中,越南人民军武器装备虽然相对落后,但是兵力充足。所以,双方的战斗持续时间较长,人员伤亡较多。但是,现在进攻费卢杰的驻伊美军,其军事实力明显强于当地的反美武装,美军的进攻尚未遇到较大规模的抵抗。

  二是防守一方有相当广泛的民众支持。在城市攻防战中,对于防守一方来说,如果能够获得民众的广泛支持,则会让实力强大的进攻方处境尴尬。美军在摩加迪沙逮捕艾迪德的行动中,受到了索马里民众的攻击,所以战斗显得异常血腥和恐怖。

  三是防守一方需要事前构建大量的隐蔽藏身之地,坚持展开游击战或狙击战。城市中的掩体,可使处于暗处的防守一方对进攻一方实施猝不及防的有效攻击。

  四是防守一方要有外围部队支援或国际支援。以往的战例证明,实力弱小的一方如获得国际社会的物质、政治、外交等方面的支援,进攻一方就有可能处于被动局面。在现代战争中,交战双方一般须顾忌国际法的制约,避免过多的平民伤亡。

  一些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美军在这次攻打费卢杰的战斗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当地的反美武装很难与美军展开激烈的城市战。

  作者:闫嘉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