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中国专家称中东问题有望在1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李静) 二00三年九月,当以色列安全部门放言要将阿拉法特从约旦河西岸“驱逐”出去的时候,阿拉法特说:“他们可以用炸弹把我炸死,但我誓死不会离开。”一年又一个月后,以色列没有“动手”,七十五岁的阿拉伯战士在巴黎的贝尔西军医院平静逝世。

  外电评论说,阿拉法特的去世犹如打开了一扇大门,谁也不知道门后藏着什么,也
许是和平,也许是天下大乱。但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认为,阿拉法特在这样自然的状况下离开,对已陷入僵持的中东局势并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巴以和谈进程将出现一线生机,久已停滞不前的中东问题有望在未来一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

  阿拉法特转至巴黎求医后,巴勒斯坦前安全部长穆罕默德·达赫兰曾表示:“阿拉法特主席的担子会平稳转移。”十一日,巴勒斯坦前总理阿巴斯当选巴解组织主席,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劳希·法图在拉马拉宣誓就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巴勒斯坦内部至今没有出现“后阿拉法特时代”领导层的混乱与争斗。殷罡对西方分析人士的这一观点表示认同:随着阿巴斯、库赖等巴勒斯坦温和派领导人逐渐掌握实权,陷入困境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将重现曙光。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表示希望加入新政府的意愿,而巴总理库赖身边的消息人士本月六日证实,库赖原则上同意包括哈马斯在内的激进组织参与组建新政府。殷罡说,哈马斯加入新政府将令巴勒斯坦内部更趋统一,激进组织在“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约束下,对巴以和平进程的破坏力将大打折扣。

  殷罡指出,明年年初进行的议会选举将令巴内部权力转接最后实现,“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在阿翁辞世后已成“虚职”,“一群人‘集体领导’的巴政权”既能消化内部矛盾,也更易在对以谈判政策上达成一致。

  对以色列而言,阿拉法特病逝为恢复和谈减少了一个“客观障碍”。殷罡说,在以色列看来,没有阿翁的巴勒斯坦新领导层将是可以接受、关系融洽的谈判对手。以色列议会十月底通过的旨在单方面与巴勒斯坦实现脱离的单边行动计划是建立在“没有谈判对手”的基础上。如今有了“对手”,单边计划则可能演变成“双边协商”:以色列可以甩掉加沙“包袱”,巴勒斯坦也有希望继承未经破坏的二十一个定居点、上百座工厂、以及数千公顷精心耕作的农田,解决以色列撤离带来的数千巴勒斯坦人的失业问题。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官员日前表示,如果巴勒斯坦新领导人能对内进行安全改革,促成“真正的”停火,以色列将以一系列积极的姿态回应。上周,沙龙与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国防军参谋长亚阿隆及政府高级官员数次召开会议,商讨出应对阿拉法特“身后事”的四项决定,将考虑向巴勒斯坦实施人道主义措施,以向巴方表示友好。

  灾难深重的巴勒斯坦人民早已厌倦战乱与纷争,久居乱世的以色列人也渴望和平与安定。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昨天发表声明,称阿拉法特因接受未来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共存的原则而被人们永远铭记,而巴以双方和他们在全世界的朋友必须为巴勒斯坦人民民族自决权的和平实现做出更大努力,巴以和平进程必须继续。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