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疯牛病”可能有多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27 江南晚报

  新华社伦敦11月12日电英国科学家近日的实验证明,由于人类基因构成的差别,因此在感染了导致“疯牛病”的变异锯蛋白(普里昂蛋白)后可能会出现不同类型的“人类疯牛病”。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科学家在1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由于人体基因构成不同,体内指导生成正常锯蛋白的基因组合有可能是纯合型,也有可能是杂合型,即分别
来自父母双方的该基因片段是相同或不同。纯合型又分为MM型和VV型两种,杂合型即为MV型。在白种人当中,MM型占36%,VV型占14%,MV型占50%。

  过去英国因感染“疯牛病”死亡的有146人,他们的基因构成均为MM型,科学家将他们感染的这种人类疯牛病称为“新型克雅氏症”。

  该委员会的科学家在最近的实验中,向老鼠体内注射了能引发“新型克雅氏症”的变异锯蛋白。实验之前,科学家通过转基因技术使老鼠分别具备与人类MM型和VV型基因结构类似的遗传特征。结果,MM型老鼠都感染上了“新型克雅氏症”。但是,VV型老鼠只有一半感染了脑病,而且它们的脑组织结构呈现“鱼鳞状”,与“新型克雅氏症”患者“雏菊状”的脑部组织结构差别很大。

  科学家尚不清楚的是,具有VV型基因的人是否也会感染这种新发现的脑病。

  他们表示,从实验看人类如果感染这种脑病,要么是无症状的,要么是轻度的或者潜伏期太长而不会造成什么影响的。

  另外让科学家感到吃惊的是,当他们将患病的VV型老鼠的脑细胞注射到健康的VV型和MM型老鼠体内后,VV型老鼠似乎具备免疫功能,未表现出任何症状。而MM型老鼠不仅出现了“新型克雅氏症”的症状,还产生了一种类似于人类“海绵状脑病”的症状,而这种病与“疯牛病”无关。

  另外,科学家表示对MV型老鼠的实验结果也已经完成,但数据正在分析当中。他们说,MV型人群自身对大部分克雅氏病都有一种保护作用。

  该委员会的负责人说,尽管该实验结果不能直接照搬到人类。但是,人类感染“疯牛病”出现不同类型脑病的可能性很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