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摩苏尔发生大规模暴动 声援费卢杰抵抗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美联社消息,美军在费卢杰的战役正如火如荼的时候,可能是为了声援费卢杰的抵抗力量,使驻伊美军顾此失彼,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摩苏尔又发生了武装分子大规模的起义。一支伊拉克政府军的增援部队已经紧急赶往摩苏尔,试图平息那里的暴乱。

  负责维持摩苏尔治安的当地警察在抵抗力量起义后纷纷望风而逃。大街上到处都是
端着冲锋枪,扛着榴弹发射筒的武装分子,大摇大摆地在城市里走动。伊拉克临时政府得到报告称,警察们一枪没放,毫不抵抗地就拱手让起义武装占领了他们的机关。政府闻听此讯后立即把摩苏尔的警察局长撤了职。

  摩苏尔位于巴格达以北370公里,拥有100多万人口,居民主要是逊尼派穆斯林。武装分子的起义已经进入了第二天,枪手们在历时一个小时的战斗中袭击了“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政党的总部,据该党的干部说有六名武装分子在袭击中丧生。

  武装分子还刺杀了摩苏尔市镇压犯罪特别部队的头领达哈姆准将,并一把火烧了他的住所。

  驻摩苏尔美军的指挥官哈姆准将告诉CNN的记者说,“随着美军在费卢杰的军事行动几天前开始,我们预料到这里会有一些反应”,但是他怀疑这里的武装分子是从费卢杰转移过来的,他认为“他们是从伊拉克北部以及摩苏尔城内外和底格里斯河谷一带出来的”。

  美军驻摩苏尔总部的发言人鲍曼上尉说:“这些袭击的目的是支援费卢杰的抵抗武装,分散美军的注意力。”

  在半岛电视台的电话采访中,抵抗力量政治办公室的官员号召费卢杰以外的武装力量奋起反抗美国侵略者。巴达迪说:“我号召圣战的数千名兄弟们……把美国军队赶出费卢杰!”

  “我们选择了武装圣战的道路,我们严正声明,通过选举是无法赶走占领国家的外国军队。阿拉维的政府……只能代表白宫的右翼势力,不能代表伊拉克的人民。”

  伊拉克政府在撤了警察局长的职后,紧急从与伊朗和叙利亚接壤的地方调遣了4个营的国民卫队部队,赶往摩苏尔平息那里的暴动。这些部队的人员构成主要是库尔德族士兵,在2003年美军入侵是库尔德人与美军并肩作战——此举可能在摩苏尔的大部分逊尼派人口中挑起对库尔德族的敌对和仇恨。但是看起来伊拉克政府在当地警察放弃抵抗的局面下也别无选择。(天石/天籁/吴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