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费卢杰大战:难以成败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连续几天来,万余名驻伊美军以及少量伊拉克军队对据守在费卢杰城中的反美武装展开了毁灭性打击。连外行人都看得出来,这场双方实力对比悬殊的战争犹如用牛刀杀鸡,没有多少悬念,美军的“胜利”指日可待。

  从军事上说,美军从空中到地面都拥有绝对的优势,从飞机、导弹到上万名武装精良的美军士兵,而反美武装却是区区几千仅有一些轻武器的民兵,因此,看不出反美武装有任
何胜算。不过,他们中有许多人就是带着“殉难梦”从中东各国来到这里的。他们把死亡看作是为信仰而牺牲。正所谓“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

  况且,反美武装或许还另有选择。在猛烈的进攻面前,他们也会像伊战期间的伊军一样,突然从地面消失。据称,来自“基地”组织的外国武装分子和扎卡维的追随者们可能已经溜出费卢杰,在其他地方重新集结,日后卷土重来。

  美国军事专家也认为,扎卡维等军事首领完全有可能作出这种判断:既然美军攻陷费卢杰已经不可避免,那么让年轻人在这次战斗中献身成为烈士也并非不可。美军的大规模作战很可能最后还是扑空。这就给占领费卢杰后的美军留下两难选择:一方面,如果美军撤出费卢杰,将城市交给伊方接管,反美武装很快会死灰复燃,伊拉克大选前后的局势将依旧不稳,费卢杰战斗的胜利就会功亏一篑。另一方面,如果美军驻防费卢杰,将很快会遇到反美武装残余势力和各种恐怖势力的袭击、狙击,而且会是防不胜防,在反美武装的游击战中被动挨打。

  如果事态发展到这一步,那就从军事问题演变为政治问题了。在政治上,美国总统布什是靠打着“反恐”大旗连任的。连任后他当然要兑现竞选中的诺言,即保证伊拉克大选明年1月如期举行。为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首先拔除“抵抗之都”费卢杰这颗“眼中钉”。接下来的目标就是“逊尼三角”地带的另一个反美武装据守的城市拉马迪。美国判断,只要拔除了这些“眼中钉”,反恐事业就有了突破性进展,就为美军最终撤出伊拉克奠定了坚实基础,因为深陷“伊拉克泥潭”不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

  按照美国的如意算盘,在明年伊拉克大选之后,美军将逐步撤出伊拉克,以便抽出更多的机动力量为美国的全球利益服务。在美国的全球利益中,使伊拉克成为中东“民主国家”的样板只是第一步,美国真正的目标是控制中东。这里不单是石油生产重地,更是紧握欧亚非三洲咽喉要塞,地缘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控制中东乃美国称霸全球的最关键环节。

  然而,国际社会许多有识之士对美国的如意算盘却大不以为然,都对围剿费卢杰提出了质疑。他们指出,在伊拉克穷兵黩武,效仿以色列在加沙“以暴易暴”的做法,对伊大选毫无帮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费卢杰大战打响前就发出警告说,对费卢杰的进攻可能破坏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安南说,对费卢杰的袭击可能会使一些伊拉克人产生隔阂,将使一些伊拉克人难以接受大选的任何结果。安南说,有越多的人参加大选,大选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应该为“赢得民心并使他们参加大选”而努力。而伊拉克逊尼派宗教人士近日的表态似乎印证了安南的担忧。他们扬言,如果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下令强攻费卢杰,那么他们将抵制明年1月举行的全国大选。

  除安南之外,英国前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库克也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军对费卢杰的攻击将在战术上获得成功,但在战略上将失败,因为这只会激发伊拉克人对占领军的反抗。库克说,他在战术上“毫不怀疑”拥有强大火力的美军能够占领费卢杰。但这只会增加伊拉克人对英美以及其他西方占领军的抵抗。库克说:“企图通过轰炸使伊拉克获得和平的战略真的应该结束了。”

  从目前伊拉克的局势看,只能用越来越糟来形容。军事方面,伊拉克战争结束一年半以来,小规模战事不但始终未停,反而与日俱增。驻伊美军对肃清各类日见猖獗的反美武装无能为力。政治方面,伊拉克临时政府不能有效履行职权,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的安全没有保障。经济方面,石油管道等基础设施频遭破坏,全无恢复迹象。安全方面,形势每况愈下,全国范围的反美武装活动、恐怖暴力袭击和绑架事件随时都在发生。以目前伊拉克这个烂摊子和犹如火药桶般的危险局面,明年1月的大选计划显然是无视现实的一厢情愿。

  美军用不了多久就会在费卢杰大战中取得“胜利”,但这种战术上的胜利只是暂时的,在战略上的失败却是长远的。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费卢杰之战将进一步加深伊民众的反美情绪。伊战一年多的事实证明,美军的暴力征剿只能激发更强的仇恨,更多的反抗。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关键不在攻城略地,而在争取民心。可以预计,今后不仅是在“逊尼三角地带”,而且是在伊拉克全境,针对美军、美国公民的袭击活动将会此起彼伏,不断发生,而且规模会比以前更为扩大,频率将会密集。若袭击行动遍布伊拉克各地,或走向持久战,美军只能是摁下葫芦浮起瓢,难以完全掌控局势。正如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所担忧的那样:“更糟糕的日子恐怕还在后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