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两千士兵逼近绑架中国工程师的马哈苏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消息,从11月12日清晨到今天凌晨,巴基斯坦第11军的2000名官兵在临近阿富汗的南瓦齐斯坦发动了半个月来规模最大的武装清剿行动,目标就是绑架并杀害中国工程师的当地匪首马哈苏德。持续一天的激烈战斗造成巴军3死22伤,有至少6名非法武装分子被打死,1人受伤;匪首马哈苏德的老家被巴军占领,马哈苏德据信就隐身在老家附近的山洞中。

  ――2000巴军在直升机大炮掩护下突入马哈苏德老巢

  当地时间11月12日,巴基斯坦陆军11军所属2000名官兵在大口径火炮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发动了一个月来最大的清剿行动。这次清剿行动的目标是消灭隐身在临近阿富汗边境的南瓦齐斯坦纳努村内外的“外国武装分子”和绑架杀害中国工程师的主谋马哈苏德。

  第11军军长侯赛因中将在白沙瓦召开的紧急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说,这次行动是当天拂晓开始的,行动的头号目标是逮捕或者“肉体消灭”28岁的马哈苏德。

  侯赛因中将称,这次清剿行动其实早在本周初就已经开始了。第11军情报部门接到线报称,马哈苏德和他的“外国朋友”突然显身距离西北边境省会白沙瓦约320公里左右的纳努村(Nano),这就是马哈苏德的老家。巴军突击队在第一时间内乘武装直升机突入纳努村,但却一无所获。侯赛因中将估计,嗅觉极其灵敏的马哈苏德已经隐身在纳努村附近的山洞中了。为此,第11军决定于12日派出2000官兵前往纳努村展开全面清剿。

  第11军的大规模清剿行动一展开便遭到了激烈的抵抗,在头几个小时的战斗中,有3名巴军阵亡,22人受伤,而武装分子则有至少6人被打死,1人被俘虏,并且在村附近的山洞中起获了部分的武器弹药。

  侯赛因中将发誓,巴军将在纳努村及附近的山区和村庄继续展开清剿行动,直到马哈苏德被逮捕,所有与“基地”有关的武装分子被清除为止。他说:“迄今为止,所有被打死的武装分子都是巴基斯坦人。在行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遇到了相当激烈的抵抗,但现在我们已经深入到整个地区,武装分子正在溃散,相信这次行动可以彻底结束他们在本地区的活动。”

  侯赛因中将透露下一步行动说,第11军将投入更多的部队专捉马哈苏德。

  ――部族死硬派纷纷投降有利巴军专心捉拿马哈苏德

  巴基斯坦军方和政府高官解释了巴军突然加大力度捉拿马哈苏德,清剿部族地区外国武装人员行动的原因。

  侯赛因中将和巴政府官员解释说,巴政府军方和南瓦齐斯坦部族武装刚刚达成的和平协议非常有利于巴军的行动。侯赛因中将表示:“这么一来的话,我就无需两面作战,一边捉着马哈苏德,一边提防部族武装从背后打冷枪。”中将介绍了目前最有利的形势五名部族死硬派已经向政府投降。这五名部族死硬派都曾是塔利班司令穆罕默德的高级助手,是巴基斯坦政府的头号通缉犯。他们于12日分别到瓦纳地方政府自首。第一个露面的是穆罕默德·萨里夫,他与地方长官交换了一些意见后离开了办公室。紧接着其后的是其它四名死硬派头目。这五人向地方政府发誓说,他们将忠于政府,不再庇护任何的外国武装人员,不再支持马哈苏德。在其做出保证之后,地方政府和部族大会给他们每人100万卢比。对于五人投降,侯赛因中将非常乐观,认为这将是马哈苏德末日来临的最好象征。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什德也解释了巴军突然发动大规模清剿行动的原因。拉什德告诉记者说,如果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再不对部族地区的外国武装分子采取果断迅速的行动,那么美军真会对南瓦齐斯坦的“基地”和塔利班残余展开军事行动,从而让巴基斯坦陷入无路可走的境地。

  拉什德态度坚决地表示:“南瓦齐斯坦的军事行动会一直持续到所有的恐怖分子被彻底消灭为止。作为穆斯林,我们都信圣战,但我们要把圣战与恐怖主义区分开来。区分圣战和恐怖主义是我们宗教和政治领导人的职责。”

  拉什德还解释说:“巴基斯坦政府从来就没有想过要介入部族内部的事务,因为巴基斯坦政府充分考虑到了部族特别的性质,但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特别是塔利班倒台后,‘基地’残余和塔班班逃到了部族地区,得到了部分部族头领的庇护,并且绑架杀害我们的老朋友中国工程师,巴基斯坦政府因此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我们就得发动军事行动,把恐怖分子赶出来消灭光。”

  拉什德愤怒地说:“现在,巴基斯坦在阿富汗边境地区部署大量的军队,将对任何从阿富汗渗入的‘基地’和塔利班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对于那些已经渗入我国境内的外国武装分子,我们也给他们机会,政府承诺只要他们投降就赦免他们,但他们却没有理会我们的好意。”

  巴基斯坦三军情报部长则表示,从最近一段时间清剿行动中起获的CD盘和其它情报资料来看,这些外国武装分子和当地部族武装已经严重威胁到巴基斯坦的国家安全,对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暗杀企图和爆炸阴谋说明,恐怖网络已经遍布整个瓦纳地区,恐怖成员遍及巴基斯坦全境,所以要尽早将他们消灭掉。

  ――部族地区盛传马哈苏德打算投降?

  侯赛因中将还透露说:“部族头领越来越配合,我越来越有信心,我们一定会打败剩下不投降的恐怖分子的。我呼吁马哈苏德和他的手下快快投降,以已投降的部族武装分子为榜样。我邀请他放下武器,准备听他提出的条件,但我不会在我们不利的情况下跟他对话的。我只希望现在的血腥能尽早结束,因为他和他的手下,部族正在遭难。”

  中将还当众宣读了军方情报机构截获的部族间的通话,声称部族人员都盼着和平早日回归。他引述两名部族人的电话通话说:“希望和平能重来,我听说马苏德正在跟政府官员谈判,签署和平协议。”对此,中将否认军方正在跟马哈苏德接触。(天石/天籁)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