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洲-墨西哥首脑会议商讨地区整合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12日电(记者叶书宏)中美洲整合体系峰会12日在墨西哥南部城市图斯特拉-古铁雷斯举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及中美洲五国首脑在会后表示,将加速地区一体化进程,推动地区经济的共同繁荣。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哥斯达黎加总统帕切科、洪都拉斯总统马杜罗、危地马拉总统贝赫尔、萨尔瓦多总统萨卡和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参加了为期一天的会议。会议主要评估了由
墨西哥政府倡导的普埃布拉-巴拿马计划的实施情况和商讨打击中美洲黑帮“马拉斯”的整体对策。

  普埃布拉-巴拿马计划由东道国总统福克斯于2000年提出,该计划的核心是通过公路、港口、电网、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旅游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经营等,促进墨西哥东南部及中美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福克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该计划框架下,墨西哥将扩大与中美洲国家贸易往来,最终实现地区贸易、投资和资源的完全整合。

  中美洲整合体系秘书长阿尔弗雷多·圣·玛丽亚表示,普埃布拉-巴拿马计划进展顺利,预计明年上半年整个地区的电网互联能够实现。此外,为推动贸易便捷化,该组织决定建立新的基金,用于实现地区海关和边检的现代化,同时建立统一的卫生检疫标准。

  关于地区安全议题,与会首脑同意采取联合行动,打击日渐猖獗的中美洲黑帮组织“马拉斯”。洪都拉斯总统马杜罗指出,这种由青少年组成的黑帮组织已经蔓延至墨西哥和所有中美洲国家,对地区治安构成严重威胁。目前墨西哥已经建立两支特种警察部队,专门用于打击“马拉斯”黑帮组织,一支部署在南部恰帕斯州,另一支部署在首都墨西哥城。

  与会首脑还谈到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人选的问题。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表示,支持中美洲地区提名唯一的候选人,关于具体人选,墨方尊重所有成员国最终的共识。萨尔瓦多总统萨卡再次重申由中美洲人担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动议。该项动议目前得到所有中美洲国家的支持。据报道,今年12月15日在萨尔瓦多举行的中美洲峰会上,与会首脑将确定最终的提名人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