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姆安拉:万人悲情诀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29 新闻晨报

  外刊新论

  纽约时报:安葬地达成一致 小成果带来希望

  据中国日报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阿拉法特的安葬地点上达成了一致。对此,《纽约时报》11月11日发表题为《拉姆安拉葬礼》的评论,摘要如下:

  阿拉法特生前希望死后被安葬在东耶路撒冷,这里不仅是伊斯兰教圣地,也是犹太教圣殿山的所在地。但是以色列领导人拒绝并建议将其埋葬在加沙地带南部的谢赫山尤瑟夫公墓。

  面对双方的分歧,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继任领导提出了双方都能接受的地点: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的官邸。在以色列军队的包围中,阿拉法特在那里度过了他生前的最后三年。阿拉法特的葬礼在开罗举行,这样不承认以色列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就能够参加阿拉法特的葬礼。这表明到目前为止,只有巴勒斯坦人采取了灵活务实的态度处理与以色列的关系。

  巴勒斯坦领导人说,巴勒斯坦人收复东耶路撒冷后,他们还要实现阿翁的遗愿。这无疑将会引起一场争斗。不过,现在巴勒斯坦人能够为他们的领袖下葬使其受到尊敬。这件事,尽管很小,也是一件好事。

  【避免意外】阿翁灵柩提前下葬

  按照巴方原先制订的计划,阿翁的灵柩在入土安葬前将被安放在官邸会议大厅,供各国驻巴勒斯坦使节和巴民众瞻仰和向遗体告别,然后安葬在官邸院内新辟的墓地内。但是,由于在拉姆安拉迎接阿翁遗体时出现难以控制的混乱场面,为避免出现意外,阿拉法特的灵柩12日提前下葬。

  “考虑到民众激动的情绪,他已经在原定的时间前下葬,我们别无选择,”一名巴勒斯坦官员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

  巴勒斯坦宗教领袖塔西尔·塔米米主持了阿翁下葬前的祈祷仪式。他将一些取自耶路撒冷的泥土撒在阿翁的灵柩上,象征性地表明阿翁在耶路撒冷入土为安。

  数以万计的当地民众希望能向他们最为崇敬的民族斗争领导人作最后诀别。

  为了防止拉姆安拉出现混乱,巴安全部队12日早间开始环绕拉姆安拉划定警戒线,并用木箱、油桶和碎石搭起路障。

  【阿翁官邸】背枪幼童手持橄榄枝

  巴安全官员说,大约5000名以色列籍阿拉伯人也到拉姆安拉为阿拉法特送行。他们在进入巴勒斯坦时都签署了免责声明,一旦发生人身意外,巴政府不负任何责任。

  在阿拉法特官邸的正门前,聚集了至少1000名巴勒斯坦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头戴黑白相间的头巾,一个挨一个地站在尘土飞扬的街道边。

  官邸前的人群中,一名身背M-16步枪、手持橄榄枝的4岁幼童吸引了摄影记者们的镜头。这身装扮不禁让人联想起阿拉法特1974年第一次在联合国发言时把自己形容为“带着橄榄枝的自由战士”。

  【当地媒体】人们以为他不会死去

  阿拉法特是巴勒斯坦所有报纸当天的唯一主题。

  《天天报》在头版的社论中说,“巴勒斯坦人认为常常能够死里逃生的阿拉法特永远不会死去。”

  “我们并不是在向他道别,而是站在历史上崭新一页的开端,迎来一个刚刚开启的未知的时代。我们是去寻找明天,还是害怕未来?”

  《圣城报》在社论中说:“这位领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伟人阿拉法特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很多报纸还用数版篇幅刊登了知名人士、政府官员以及贸易团体和公司的悼词。

  新闻链接 以色列军警高度戒备

  当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葬礼进行时,以色列方面正高度戒备,准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以色列警方担心,前往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上阿克萨清真寺的祈祷者和阿拉法特的哀悼者可能会发生骚乱。

  “我们有数千名警察执勤,几乎是全部警力,”警方发言人吉尔·克莱曼说,“我们做到了全体出动。”

  克莱曼说,为了尽可能为突发事件做好准备,警方取消了所有休假,同时严格限制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的男性祈祷者。来自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人被禁止进入清真寺,对于耶路撒冷当地男性居民,只有年龄在45岁以上的穆斯林才被允许进入。

  在耶路撒冷老城外,数百名全副防暴武装的警察和边境卫兵阻止大量年轻信徒进入老城。

  以色列军方目前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向拉姆安拉地区增派部队。部分巴勒斯坦城镇已被封锁,所有巴勒斯坦人都被禁止进入以色列。

  作者:张华 徐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