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民众悲送阿拉法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2:0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拉姆安拉(巴勒斯坦)11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魏建华 刘顺 刘立伟

  “阿拉法特!阿拉法特!”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官邸内呼喊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12日下午14点30分,埃及的直升机将阿拉法特的灵柩运到了阿拉法特被困近3年的拉姆安拉官邸,阿拉法特回到了曾让他魂牵梦绕的巴勒斯坦土地和倾其一生为之奋斗的家园。

  “阿拉法特回来了!两周前离开官邸时,他说过要回来的!”有人振臂高呼。官邸内人山人海,房顶上、围墙上、树上都站满了人。老人拄着拐杖,妇女怀抱孩子,男人们高举阿拉法特画像和黑色的旗帜。他们有的披着黑纱,有的头上扎着黑色布条,很多人已守候了一夜,眼睛红肿。官邸内,一些士兵不断向天空鸣枪,以宣泄痛失领袖的悲痛心情。

  8名曾护卫过阿拉法特的士兵抬着盖有巴勒斯坦红白黑绿四色旗的阿拉法特灵柩离开直升机,前往官邸一角新辟的墓地下葬。灵柩每到一处,都会有无数只手伸过来,希望摸一下阿拉法特的灵柩,向他们心目中的民族之魂作最后告别。灵柩每前进一步,都显得万般艰难。

  灵柩过处,哽咽声、嚎啕声、呼喊声汇成一片。“阿拉法特,让我替你去死!”人群中,一位50多岁的老人控制不住自己悲伤的情绪,泪如雨下,痛哭声撕心裂肺;一位全身素裹的妇女挤开一条路,疾步冲到不远处的一处矮墙边,面墙而泣。

  专程赶来为阿拉法特作下葬前祈祷的耶路撒冷穆夫提(伊斯兰教领袖)带来了取自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的泥土,并将之轻轻撒在了阿拉法特灵柩上。

  墓穴由“耶路撒冷石”砌成,坐南朝北,朝向麦加。10年前,阿拉法特结束长年流亡生活回到巴勒斯坦时,曾热泪盈眶,伏地亲吻巴勒斯坦大地,表示永不离开。记者看到墓地不远处的官邸围墙上赫然写着:阿拉法特回来了,再也不会离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