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此刻,阿拉伯世界忘却恩怨 ——阿拉法特葬礼促成团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4:09 新民晚报

  抛弃成见齐聚首

  阿拉法特生前为巴勒斯坦建国奋斗了超过半个世纪,他的死则将整个阿拉伯世界团结起来。

  埃及首都开罗12日为这位巴勒斯坦战士举行葬礼时,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摒弃了对阿拉
法特的成见,齐聚在一起为他送行。

  尽管阿拉法特拒绝对伊拉克1990年入侵科威特予以谴责,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还是派遣高级代表出席阿翁的葬礼。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父亲哈菲兹生前与阿拉法特长期不和。但在12日的葬礼上,人们还是看到阿萨德跟随着灵车,为阿拉法特送行。在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不受欢迎的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和总理卡拉米都因阿拉法特而赶到开罗。伊拉克政府则派出了副总统罗斯·沙维斯。

  昔日政敌送敬意

  阿拉法特上世纪60年代投入到与约旦国王侯赛因的武装争斗之中。到了70年代,他又与黎巴嫩开战。随后,叙利亚总统哈菲兹也成了他的敌人。

  由于拒绝谴责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阿拉法特1990年后在许多海湾国家成了不受欢迎人物。但他一直在阿拉伯世界的政治水域中不断掌舵航行,为巴勒斯坦人争取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近20名欧洲国家外长出席这次葬礼,就是阿拉法特从游击队首领走向国际政治家这一成功转变的最好证明。

  以色列和美国2002年开始孤立这位老人时,欧洲国家对他的敬意并未就此终止,仍把他作为巴勒斯坦建国运动的合法代表。美国也派出国务院高级官员出席葬礼,这反映出华盛顿的一种观点——拒绝承认阿拉法特这个代表人物并非明智之举。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在葬礼上,为阿拉法特送上了“敬意与同情”。

  与阿拉法特有过种种恩怨的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说,阿拉法特留下了一份永久的遗产。“他是巴勒斯坦独立意志的建立者,这将永远存在。”

  哈马斯代表出席

  在葬礼出席者中,还有一个人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迈沙勒,以色列的定点清除对象。哈马斯发言人说:“尽管我们存在政见分歧,参加阿拉法特的葬礼是自然的事情。他是巴勒斯坦领导人,巴勒斯坦斗争的标志。”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