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魂归故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5:35 北京晚报
阿拉法特魂归故里(图)
  昨天下午2时30分,拉姆安拉,阿拉法特回到了曾让他魂牵梦绕的巴勒斯坦土地和倾其一生为之奋斗的家园。

  灵柩每到一处,都会有无数只手伸过来,希望摸一下阿拉法特的灵柩,向他们心目中的民族之魂作最后告别。灵柩每前进一步,都显得万般艰难。

  当夕阳的余晖撒在拉姆安拉官邸上时,传奇英雄阿拉法特已经静静地躺在这片他曾经为之奋斗终身的土地上。

  各国政要开罗送阿翁

  当地时间11月12日上午10时覆盖着巴勒斯坦四色旗帜的阿拉法特木制灵柩被缓缓抬进埃及开罗一座清真寺。短短几分钟的祈祷结束后,8名身穿黑色制服者将灵柩抬出清真寺,移交给仪仗队。在仪仗队的带领下,四匹黑色骏马牵引的炮车载着阿拉法特的灵柩缓缓驶向加拉军事俱乐部。

  11时许灵柩缓缓抵达加拉军事俱乐部。妻子苏哈和女儿扎赫瓦泪水多次夺眶而出。来自40多个国家的政要以及成千上万的各界人士步行,陪伴着灵柩走向附近的马藻军用机场。

  11时30分专机载着阿拉法特灵柩升空。

  12时许专机抵达西奈半岛埃及北部小镇阿里什。灵柩被移上一架直升机,飞往拉姆安拉。

  数万人团团围住直升机

  当地时间下午拉姆安拉十几万人聚集在阿拉法特官邸外。房顶上、围墙上、树上都站满了人。14时15分运送阿拉法特遗体的埃及直升机出现在视线中时,人们冲破警戒线,纷纷涌向降落地点。

  14时30分直升机降落官邸内。虽然守护在附近的巴勒斯坦警察多次鸣枪示警,但无济于事,直升机很快就被团团围住。

  开舱门花了25分钟

  数百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士兵花了25分钟才打开直升机舱门,将阿拉法特的灵柩搬到一辆吉普车上。护送灵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等人一度被拥挤的人群堵在直升机内,动弹不得。

  被迫提前下葬

  灵柩过处,哽咽声、嚎啕声、呼喊声汇成一片。由于现场群情激动,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巴勒斯坦官方不得不取消原定让民众瞻仰的计划,决定提前下葬。主持下葬前祈祷仪式的巴勒斯坦宗教领袖塔西尔·塔米米将一些取自耶路撒冷的泥土撒在阿拉法特的灵柩上,象征性地表明阿拉法特在耶路撒冷入土为安。陪伴阿拉法特度过无数危难时刻的保镖失声痛哭,相互拥抱。一名警察在墓前跪下,不停地亲吻墓碑。

  墓穴由“耶路撒冷石”砌成,坐南朝北,朝向麦加。

  苏哈缺席遭到批评

  昨天,阿拉法特夫人苏哈没有出席在拉姆安拉举行的安葬仪式,而是留在了开罗。苏哈此次缺席更是激起了巴勒斯坦民众的反感。一名巴勒斯坦官员说:“如果她来到拉姆安拉,就会知道人们多么不喜欢她。但是,如果她不来,人们会更加严厉地批评她。”

  最新消息

  法图呼吁立即准备大选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昨天呼吁,巴中央选举委员会根据宪法规定的期限立即着手准备大选,以选举新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布什称第二任内巴有望建国

  在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安葬几小时后,美国总统布什昨天表示,将在第二任内致力于中东和平,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有望在未来4年内诞生。(均据新华社报道)

  网络编辑:陈岩

  英国“黑色卫士”在伊摧毁一自杀炸弹团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