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队言称“控大局” 扎卡维现声“要挺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5:35 北京晚报
美军队言称“控大局”扎卡维现声“要挺住”(图)
最新战况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对反美武装据点费卢杰的联合清剿行动已近一个星期。来自美军指挥官的消息说,美军已经控制了费卢杰的大部分地区,掌控了大局。“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昨天则现“声”因特网,为费卢杰反美武装人员“打气”,“鼓励”他们“要挺住”。

  美军控制80%地区

  负责清剿费卢杰反美武装行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中将托马斯·萨特勒昨天对新闻界说,美伊联军已经控制了费卢杰大部分地区。自8日总攻开始以来,已有22名美军和5名伊军士兵死亡。

  萨特勒在费卢杰城外美军基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我们占领了费卢杰大约80%的地区。尽管我们占领的80%地区,还有许多清理工作要做。”

  美军昨天在FA-18战斗机的掩护下,缩小了对退守费卢杰南城的反美武装的包围圈。负责对费卢杰每座楼房进行逐一搜查的伊军则找到了大量武器弹药。此外,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随军记者报道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对费卢杰城西北一间上锁的房间内发现了5具尸体。受害人均被人开枪射中后脑勺身亡。目前无法确认死者身份,但美军暗示,这些人可能是平民。

  而在美伊部队控制下的城北地区,美军仍在和小股反美武装人员周旋。反美武装人员三五成群利用轻型武器向美军射击,并在狭窄的街巷间来回转移轻易脱身。

  美军伤亡近两百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军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军在这次行动中的伤亡已经接近200人,战况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在此次围攻费卢杰的战斗中,美军一直不愿及时公布美军伤亡的具体数据,声称这样的信息可能会被反美武装利用。但是美军在此役中伤亡惨重却是不争的事实。驻伊美军11日晚在巴格达公布的报告说,自从费卢杰战役打响后,已经先后有18名美军士兵丧生,178人受伤,伤亡总数接近200人。

  链接

  遭绑法国记者状况良好司机获释

  今年在伊拉克遭绑架的两名法国记者在一盘录像带中说,他们“健康状况良好”。今年8月20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里斯蒂昂·谢诺和《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从巴格达前往中南部城市纳杰夫采访报道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途中遭到绑架。随后,一个名叫“伊拉克伊斯兰军”的武装组织宣称对绑架事件负责。舆论认为,“伊拉克伊斯兰军”总部就设在战事正酣的费卢杰。

  马尔布吕诺的兄弟贝尔纳德·马尔布吕诺昨天说,法国外交部把一盘摄制于10月3日、时间长度约为1分钟的录像带交到他的家人手中。在录像画面中,谢诺和马尔布吕诺“肩并肩出现,他们看起来不太瘦弱或疲劳,身着白色衬衫。”

  美军昨天在费卢杰的全城大搜查中发现了两名法国记者的获释的叙利亚籍司机穆罕默德·朱恩迪。不过朱恩迪并不知道两名记者的下落。法国外交部也表示,目前还没有两名记者的下落。

  扎卡维录音带打气

  就在反美武装在费卢杰节节败退之际,“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昨天在因特网上公布录音带,“鼓励”费卢杰反美武装人员“挺住”。他说,胜利近在咫尺。

  在这盘录音带中,一个自称扎卡维的人把反美武装人员称作“英雄”,并敦促他们“坚持”下去。这名男子说,“赞扬你们的圣战,赞扬你们的国家,赞扬你们的宗教。拥有一小时的耐心,你们就能看到结果。毫无疑问,胜利就在地平线上。”

  伊拉克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昨天也在一家网站上发表声明,声称该组织将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和绑架两名法国记者的“伊斯兰军”联手。目前尚无法证实录音带的真实性。反美武装准备突围300人欲投降

  伊拉克费卢杰城的战事日趋激烈,美伊联军和反美武装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希望能获得战局的主动权。美军官员昨天称,美军已经基本控制了费卢杰城,伤亡惨重的反美武装正聚集在城市南部地区,准备从美伊联军的包围圈中突围。美军官员认为,从11日晚开始,反美武装的战术发生了变化,这是他们试图突围的迹象。美军官员说,反美武装集中火力,用迫击炮和机关枪从同一个方向朝合围的美军部队猛烈开火。这表明,反美武装已经准备放弃守卫费卢杰,而希望撕开美军的包围圈向外突围。

  目前,约300名被围困在费卢杰一座清真寺的人正同伊拉克官员谈判投降事宜,美军正在确认投诚者的身份。负责费卢杰行动的伊军指挥官阿卜杜勒·贾西姆·莫汉说,目前还不清楚清真寺内人员是平民、反美武装人员还是两者均有。他指出,据6名投降者交代,这些人是被反美武装“强迫参战的平民”,“他们被告知去战斗,否则就被处死”。

  史先振宋洁云(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陈岩

  菲律宾列车出轨死亡10人

  伊当地警方失去对摩苏尔部分城区控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