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4年内巴有望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在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安葬几小时后,美国总统布什12日表示,将在第二任内致力于中东和平,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有望在未来4年内诞生。

  美国期待新面孔

  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官邸下葬几小时后,美国总统布什发表谈话说,他看到了创建独
立的巴勒斯坦国的“伟大机会”。

  布什说,“我相信我们赢得了建立巴勒斯坦国的伟大机会”,“我希望看到这项事业在4年内完成,我认为这可以做到”。

  布什还与正在华盛顿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一道,承诺动员全世界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希望阿拉法特的继任者尊崇民主国家的理念。

  美国国务院一位拒绝公开姓名的高级官员12日说,国务卿鲍威尔期待着“尽快”会见巴勒斯坦新领导层,双方正在讨论会见的时间和地点。

  阿翁影响依然在

  在阿拉法特去世后,巴新领导层已经下令,立刻开始筹备拟定于60天后举行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

  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选举产生了新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也没有任何个人能完全继承阿拉法特的权力和威望,将派别林立的巴勒斯坦团结起来。

  巴外长沙阿斯12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取代阿拉法特将会非常困难。像这样具有领袖魅力的领导人很难被人们忘记。”

  荨11月13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左一)、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法图(左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左三)等巴勒斯坦官员在阿拉法特墓前做晨祷。

  “我们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建立一个新巴勒斯坦权力机构,走向新的独立国家,一个新民主国家。”

  ———阿拉法特

  阿拉法特夫人缺席安葬仪式

  据新华社电阿拉法特夫人苏哈缺席在12日举行的拉姆安拉阿翁安葬仪式。

  一位巴勒斯坦官员说,苏哈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出席完葬礼后选择留在了开罗。

  在阿拉法特病重以后,苏哈一直陪伴在丈夫左右。阿翁辞世让苏哈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几次面对电视镜头黯然泪下。但不少巴勒斯坦人一直指责她不该在4年前巴以开始爆发冲突时离开阿拉法特。苏哈此次缺席更是激起了巴民众的反感。

  由于限制巴勒斯坦官员探视阿拉法特,尤其是8日出人意料地指责阿巴斯等巴权力机构高官企图“暗杀”阿拉法特,苏哈与巴高层的关系骤然紧张。

  一名巴勒斯坦官员说:“如果她来到拉姆安拉,就会知道人们多么不喜欢她。但是,如果她不来,人们会更加严厉地批评她。”

  分析

  强硬派可能接掌大权

  美国的一些分析人士说,巴现任领导层中几位赫赫有名的大员其实并非是后阿拉法特时代新领袖的最佳人选。

  其中,2003年出任总理4个月、11日当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的阿巴斯曾经是受到美国青睐的巴内阁要员。69岁的阿巴斯是巴解组织的温和派,曾经参与制订“路线图”计划,并做客白宫会见布什。

  但是一方面,阿巴斯至今在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巴以冲突方面无甚建树,其表现令美国失望。另一方面,由于未能在释放巴勒斯坦囚犯和其他问题上迫使以色列做出让步,令阿巴斯在巴勒斯坦民众中的威望大打折扣。以色列总理沙龙曾经毫不客气地嘲笑他是“没有毛的鸡”。

  现年67岁、已经担任总理一年的库赖尽管曾在安全机构控制权上与阿拉法特发生过激烈争斗,但他也一直没得到美国和以色列的重视。

  此外,现年55岁、11日下午出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的前议长劳希·法图其实是在后阿拉法特时代没什么实权的边缘人物。

  一些分析人士不无担忧地说,正在梳理羽翼、准备飞上高端的很可能是新一代强硬派领导人,其中包括巴前国内安全部长穆罕默德·达赫兰和正在以色列监狱中服刑的法塔赫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