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拿下费卢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3日说,美伊联军对反美武装据点费卢杰的军事行动“接近结束”。此前伊国家安全顾问卡西姆·达乌德则用“已经结束”来形容费卢杰战事。

  与伊拉克官员的乐观态度相比,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和驻伊美军却强调军事行动还没有画上句号。

  在6天的战斗中,美伊联军共打死1000多名反美武装人员,俘虏200多人,但被怀疑藏匿在费卢杰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在美军眼皮底下”漏网。

  拿下费卢杰全部

  达乌德13日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黎明行动’已经完成,我们正通过清理行动对付那些残余‘邪恶势力’。”

  谈及美伊联军在伊拉克的头号敌人扎卡维,达乌德说,扎卡维和费卢杰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卜杜拉·贾纳比从美伊联军眼皮底下逃脱,把他们的支持者留下送死。在回答媒体记者有关费卢杰城南战况的问题时,达乌德说,“任务已经完成,仅有少数残余正在被清理中。”

  此后不久,正在纳西里耶视察的阿拉维在会见当地政府官员和驻伊意大利部队指挥官时说,“我预计全部行动将于今天或明天结束。我们需要清除那些东躲西藏的(反美武装人员)。我们国家正朝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安全、重建和政治进程。”

  虽然伊拉克官员“急于”宣布费卢杰军事行动结束,但美军似乎“并不着急”。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莱尔·吉尔贝特中尉说:“军队指挥官和作战部队将决定(战斗何时结束),这个决定还没有作出。我们将继续打击费卢杰的残余抵抗势力,逐个消灭他们,直到胜利。”

  正在巴拿马访问的拉姆斯菲尔德对费卢杰的战事显得更加谨慎。他说,美军虽然从反美武装手中夺过了对费卢杰的控制权,但战斗还没有结束。

  “还有零星的抵抗和难点地区,因此我不想暗示(费卢杰战事)已经结束。可以肯定地说,还没有。”拉氏说。

  美联社援引驻伊美军官员的话说,美军已经攻占反美武装最后一个据点,占领了整个费卢杰地区,余下的任务只是清剿小股武装人员。

  打死千余反美武装

  事实上,从13日中午开始,费卢杰就笼罩在一团黑色浓烟中。美军对在费卢杰城南地区负隅顽抗的反美武装人员发动进攻。

  一时间,坦克、大炮和机枪射击声不绝于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随军记者简·阿拉夫报道说,美军战机投掷了一枚重225公斤的炸弹,摧毁了反美武装盘踞的一处目标。

  在反美武装藏匿的费卢杰城南“王后区”,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克拉克·沃森说:“我们预计将于72小时内拿下‘王后区’,‘王后区’内都是死硬的外国武装人员。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殊死抵抗。”

  沃森估计,美军在费卢杰军事行动共打死约100名外国武装人员。按照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达乌德的说法,美伊联军在过去5天战斗中共打死1000多名反美武装人员。

  在反美武装大本营约兰区,目击者说,美军13日向反美武装发射了30多发迫击炮弹。不过过去3天内,除偶尔发射数枚迫击炮弹外,反美武装人员几乎没有进行任何抵抗。

  反美武装发表声明

  在伊拉克官员13日宣布费卢杰战事已经结束后,一名伊反美武装发言人说,实际上驻伊美军在费卢杰“进入死胡同”。他同时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50人。

  一位自称名叫阿布·萨阿德·德利米的反美武装发言人通过电话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宣布军事行动结束是美军陷入绝境的证据……美国罪犯和伊拉克叛徒已经有150多人被打死,270多人受伤。”

  “美军仍然被阻隔在(东北部)约兰区以外,美军没能控制该区一寸土地,”德利米说,“美军在费卢杰面临着激烈抵抗……并已被包围。他们正遭受导弹和炮火打击。”

  德利米同时驳斥了反美武装死亡过千的说法:“我们的斗士死亡人数不超过100人,其他人都是手无寸铁的平民,他们被美军坦克碾死。”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军拿下费卢杰(组图)
美军拿下费卢杰(组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