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翁走了沙龙日子仍不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51 扬子晚报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灵柩12日终于回到了巴勒斯坦,平安下葬在他生前在拉马拉的官邸内,没有出现人们所担心的动乱。对于以色列来说真是一块石头落了地,终于从葬礼可能引发冲击以色列的抗议示威的担心中走了出来。然而,在巴勒斯坦人脸上表现出的那种悲愤却足以让以色列政府感到恐惧。此间人士认为,阿拉法特去世给以色列带来的冲击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巴勒斯坦这种相对安宁的局面能持续下去吗?这不仅是巴勒斯坦人关切的问题,也是对以色列沙龙政府的挑战。此间人士认为,巴勒斯坦一旦出现内乱,在巴激进派别中积压了多年的反以怒火可能喷发,直接危及以色列的安全,而且内乱很可能导致国际社会向巴勒斯坦地区派驻维和部队,使中东问题国际化,这是沙龙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

  以总理沙龙上台以来多次承诺愿意为实现和平作出“痛苦”让步。现在沙龙能采取多少具体的措施,作出多大的让步,将是对沙龙政府能否兑现其承诺的考验。阿拉法特去世使沙龙政府失去了拒绝与巴勒斯坦和谈的借口。然而,沙龙在阿拉法特去世后讲话中并没有表达让步的意愿。他仍坚持执行单边行动计划,坚持在恢复谈判前,巴方必须停止对以色列的袭击,解除激进派别的武装,对巴勒斯坦政府和安全部队进行改革。看来沙龙对恢复和谈缺乏诚意,沙龙不会轻易放弃他酝酿了多年的旨在与巴勒斯坦进行分离的单边行动计划,也不会推迟计划的执行,因为如果该计划不能在明年3月开始执行的话,沙龙就有可能无法在其任期内看到这一计划的完成。

  另外,巴勒斯坦将在60天后举行的大选也将对以色列政府构成严峻的考验。美国对巴大选表示出极大热情,但沙龙政府对此却没有作出反应。因为以政府担心大选结果不能令以满意,甚至出现激进派别当选的结果。那时以政府将处于两难境地:接受这样的结果,将对以利益构成严重威胁;拒绝则将严重违背民主理念,损害以色列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形象。

  总之,虽然阿拉法特离开了,以色列的“障碍”消失了,但随之而来带给以色列的冲击也是巨大的。辛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