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苏尔变成“费卢杰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56 新闻晨报

  费卢杰战事刚平,摩苏尔冲突又起。这座伊拉克第三大城市连日来接连发生多起暴力袭击事件,伊拉克警察已经无力控制当地的局势。驻伊美军认为,许多武装人员已经成功逃离费卢杰,进入摩苏尔等伊拉克其它城市,通过开辟新战场来声援留守费卢杰的反美武装。

  伊当局完全失去对摩苏尔的控制

  从11日开始,伊北方重镇摩苏尔就陷入一片混乱。身份不明的枪手12日袭击了库尔德爱国联盟的总部,爆发了长达1小时的激烈枪战。库尔德爱国联盟官员说,6名武装人员在袭击中丧生。

  摩苏尔地区副行政长官希思罗·古兰说,武装人员12日还试图闯进雅默克区的一家食品分发中心,破坏存放在那里的选举登记卡,但是被执勤的伊国民卫队和安全部队士兵击退。

  武装人员还枪杀了摩苏尔城反犯罪特种部队指挥官穆瓦法克·穆罕默德·达哈姆,并将他的住宅付之一炬。当地居民说,未放一枪的伊拉克警察已经基本从摩苏尔街头消失,整个城市陷入一片混乱,到处都是装备自动步枪的武装人员,伊拉克当局已完全失去了对这座北方第一大城市的控制。

  “自从我们几天前开始在费卢杰执行任务,我们就已经预料到会在摩苏尔出现这样的反应,”驻伊美军奥林匹亚特种部队指挥官卡特·哈姆准将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

  费卢杰武装分子回“老家”另辟战场

  哈姆准将说,他怀疑在摩苏尔制造事端的枪手很可能是从费卢杰逃出来的武装人员,这些武装人员来自摩苏尔和底格里斯河谷等北方地区,如今回到“老家”另辟战场。

  奥林匹亚特种部队发言人安赫拉·鲍曼则认为,其中一些武装人员之所以在摩苏尔肇事,目的是为了分散美军的注意力,“支持费卢杰的抵抗力量”。

  为了应对摩苏尔的危机,伊临时政府当局已经解除了摩苏尔城警察局局长的职务,并且从靠近叙利亚和伊朗边境地区调拨4个营的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前往摩苏尔增援。

  增援部队的士兵大部分是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和美英联军并肩作战的库尔德族士兵。美联社记者罗伯特·里德认为,此举很可能招致摩苏尔地区的逊尼派民众不满,但是现在伊临时政府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

  费卢杰,战事已基本结束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达乌德13日称,美伊联军已在费卢杰攻势中打死了约1000名抵抗人员,另有200人被捕。

  据美联社报道,达乌德说,夺取费卢杰的“黎明”(美军称“幻影愤怒”)行动已经完成,联军正在清除最后的抵抗据点。被打死的“恐怖分子”和萨达姆支持者超过1000人。但是被联军重金通缉的恐怖组织头目扎卡维和费卢杰抵抗武装领导人已经逃脱追捕。

  达乌德当天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大约90%的费卢杰居民在战役爆发前已经逃出城。

  美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此前封锁了所有出入费卢杰的道路和桥梁,并禁止年龄在15-55岁的任何男子离开,只允许老人、妇女、儿童离开。美军表示,采取这一措施是费卢杰军事行动成功的关键,因为武装分子丢掉武器后跟平民没有什么区别。

  驻伊拉克美军和伊临时政府军自8日晚开始在费卢杰发动旨在剿灭抵抗武装核心力量的攻城战。这次攻势是2003年3月战争爆发以来美军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摩苏尔,反美武装“避风港”

  位于底格里斯河畔的摩苏尔是伊拉克各民族和各宗教派别聚居的城市,除了占多数的库尔德族居民外,还有少量的逊尼派、什叶派和基督教徒。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和睦相处,很少发生激烈冲突。

  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攻占了摩苏尔。此后,反美武装在当地一直没有得到太多的支持,使得联军临时占领当局能够比较顺利地展开战后重建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摩苏尔民众开始对美军不满,他们认为战后重建和创造就业的效果远远低于他们的预期。

  当反美武装对美军的袭击不断增加时,许多摩苏尔民众都感到,可以使用武装袭击的手段来迫使美国人增加重建和安全领域的资金。

  当地官员说,由于摩苏尔靠近伊拉克北方边境,所以许多外国武装人员可以轻易穿越边界,进入摩苏尔。一些从伊拉克其它地方逃跑的武装人员也将这里作为他们的“避风港”。

  而美军在摩苏尔安全问题上的战略失误也是导致局面失控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摩苏尔在战后的局势一直比较平静,所以美国军方就用规模小得多的奥林匹亚特种部队接替原先驻守在那里的101空降师,并大力发展伊拉克警察部队。但是许多民众抱怨说,伊拉克警察部队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而且遭到了反美武装的严重渗透,根本无法独立承担起维持当地治安的重任。

  新闻链接

  扎卡维“现声”称胜利在望

  一家伊斯兰网站11月12日公布了据说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的录音带。据法新社报道,一名自称是扎卡维的男子在录音带中煽动费卢杰的反美武装分子继续抵抗美军攻城部队,并称胜利已近在眼前。

  这位被驻伊美军视为头号敌人的恐怖分子头目在录音带中说:“费卢杰的穆斯林英雄,真主保佑你们的圣战,只要再坚持一段时间,就能取得胜利……毫无疑问,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

  扎卡维在录音带中谴责参加伊拉克新军的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出卖了信仰”。录音带提到了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名字,并指责他当了异教徒的伊玛目(伊斯兰教领袖的称号)。西斯塔尼迄今为止没有对费卢杰战事发表任何批评美军的公开言论。他的沉默立场引发了一些激进的什叶派穆斯林的不满。据美联社报道,在费卢杰战事吃紧、逊尼派穆斯林大量伤亡时,多数什叶派穆斯林领袖选择了保持沉默。

  扎卡维呼吁伊拉克人不要被邪恶的西方媒体愚弄,并称目前关于费卢杰战事的报道都是“纯粹的谎言”。扎卡维说:“我将要求美国如实报道战场上发生的一切,并允许电视台记者进入费卢杰进行战地报道。”

  目前尚不清楚这盒录音带的真伪。美联社报道说,录音带不断引用《古兰经》的诗句,具有“典型的扎卡维风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