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还记得“路线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59 今晚报

  到阿拉法特墓地祭拜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站在墓前,巴总理库赖说:“我们以人民的名义向你保证,不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都城的巴勒斯坦国,我们决不停步。”

  “路线图没有变化,它意味着必须在2005年年底之前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将
全力以赴。我们希望美国为路线图助力。”巴勒斯坦外长沙阿斯的表态也颇为斩钉截铁。

  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人们曾给予它那么热切的希望;而今,“路线图”上的尘埃也该很厚了吧。

  在阿拉法特安葬几小时后,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将在第二任内致力于中东和平,履行“路线图”计划,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有望在未来4年内诞生。

  如果阿翁地下有知,听到布什总统的这番承诺会作何感想?

  也许,阿翁紧锁的双眉会依然紧锁。因为他听到的只是老生常谈。

  在实现中东和平的具体步骤上,布什的表态与以往立场相比也没有实质变化,他所强调的步骤是:首先,巴勒斯坦应该选举产生一个民主政府;然后,以色列实施从加沙地带和部分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撤离的所谓“单边行动”计划;在上述步骤完成的基础上再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最后进行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他在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和任命中东特使等问题上并没有作出具体承诺。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美方在巴勒斯坦新领导层产生之前在中东问题上不会有大的作为。

  有分析文章认为,中东和平进程之所以陷入停滞状况,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把阿拉法特视为和平的障碍并拒绝与阿拉法特打交道。如今阿拉法特去世使美国失去了不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借口。

  无论对美国国家利益,还是对布什政府在外交上得分的希望而言,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势在必行。中东问题“四方”(美国、俄罗斯、欧盟和联合国),实际上只有美国一方能对以色列产生影响,但目前仍有一些因素对美方政策形成了制约。

  其一,巴勒斯坦虽然已经平稳实现权力移交,但能否如期、顺利产生美国所希望的“民主政府”还是个未知数。布什政府显然想保持对巴方的压力,希望巴方最终能够选出美方认可的领导层。

  其二,美国将会在多大程度上向以色列施压。虽然布什已经没有竞选连任的压力,但他显然无意改变对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明确支持。然而,要想真正推动中东和平,布什又必须调整一味偏袒以色列的政策,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修建隔离墙以及具体和谈等问题上迫使以色列做出一定的让步。两者如何取得平衡,对布什来说是个棘手的问题。

  其三,布什新任期的外交班子人员未定。目前有关布什新一届政府的国务卿、国防部长和总统国家安全助理是否换人有很多传言,而这又牵涉到新政府整个中东问题外交班子的组成。人事未定,布什政府一时也很难拿出明晰的中东政策。

  当中东问题“四方”以“路线图”计划给中东和平带来一丝曙光后,国际社会对身为四方之一的联合国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如今,阿拉法特不在了,中东局势依然危险,企盼中东和平的人们不禁要问,联合国尽力了吗?联合国还能做些什么?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和平的症结,一在缺乏公正有效的国际监督,二在没有强制性的执行手段。面对这两大难题,未来联合国在中东问题上应该可以发挥独特的“催化”作用。

  还记得“路线图”吗?还记得那位75岁老战士的建国梦吗?活着的人们是该到了真正为中东和平做出努力的时候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