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人记忆中的阿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2:4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阿拉法特走了,但他会永远活在深爱他的人民心中。每个人都保存着一份对他的记忆。在旧时学友祖海尔·哈提卜眼中,阿拉法特还是一道求学时那位志向远大的年轻人;在并肩作战的战友眼中,阿拉法特是一位有血有肉、足智多谋的民族斗士。

  少年壮志

  1950年,阿拉法特进入埃及开罗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现年70岁的哈提卜怎么也不会忘记,当年仅21岁的阿拉法特谈起自己的志向时,在场的同学全都惊呆了。

  阿拉法特说,有朝一日,他将率领自己的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

  “亚西尔告诉我们,他要发动一场革命,解放巴勒斯坦。他那时还只是个孩子,才21岁,我们都笑他,”哈提卜回忆说。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年轻人后来成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斗争的象征,成为叱咤世界政坛数十载的风云人物。

  “他心中早有计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哈提卜说。也许这才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

  机智警觉

  1959年,阿拉法特正式创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踏上了革命征程。为了躲避以色列的打击和暗杀,阿拉法特不得不东躲西藏,随时保持警觉,甚至隐姓埋名,改叫阿布·阿马尔。

  在那段峥嵘岁月中,现年68岁的穆罕默德·阿里·阿赖季曾和阿拉法特并肩作战。阿赖季说,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阿拉法特频繁穿梭于叙利亚和约旦边境,并返回约旦河西岸组建抵抗力量。

  “没有人知道我们,我们通常执行秘密使命。阿拉法特有时会用假名成功获得合法护照,要么就秘密穿越边境,用尽了所有手段,”阿赖季说。

  阿拉法特一生逃过了以色列无数次的暗杀行动,包括汽车炸弹,他对危险的嗅觉非常人能及。

  阿拉法特的保镖扎伊丹·亚格穆尔说:“阿拉法特大部分时间都睡在破旧汽车里。他不会总呆在一个地方或呆在家中。”

  战友情深

  在曾经一道出生入死的战友心中,阿拉法特不仅是一名英勇的斗士,更是一个有着血肉之躯的人。

  在1968年3月与以色列军队进行的战斗中,97名法塔赫战士被打死,阿拉法特亲自为死去的战友挖掘坟墓,痛哭失声。

  亚格穆尔说:“阿拉法特安葬了我们的烈士,为他们祈祷,痛哭不已。”

  “阿拉法特是唯一一位能够体会人民感受的领导人,不论是痛苦还是欢乐。这就是阿布·阿马尔———能够触动人心,将自己的快乐和悲伤给予人民的阿马尔,”说话间,亚格穆尔已经泪流满面。

  尚军(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