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是失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3:40 新京报

  

  

  “在对古巴的封锁中,美国自己是失败者……美国不仅在对古巴人民进行制裁,也是对美国人民的制裁”

  《新京报》:在这次美国总统大选中,布什总统赢得了连任,你认为这对未来4年的美古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阿鲁菲大使:对我们来说,重要的不是谁当总统,而是政府是否有公正的立场。由于布什在第一任期对古巴实行强硬的政策,在新任期内,他可能进一步加紧对古巴的封锁。但是古巴人做好了准备来应对制裁,我们为保护古巴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决不会让步。

  《新京报》:40多年来,美国对古巴的封锁与制裁步步紧逼,你对冲破封锁的前景怎么看?

  阿鲁菲大使:在对古巴的封锁行为中,美国自己是失败者。制裁和封锁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在国际上也不得人心。10月28日召开的第59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制裁。有179个国家的代表都支持这一决议,投反对票的只有美国与其他3国,仅从数字上就能说明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孤立地位。

  事实上,美国不仅在对古巴人民进行制裁,也是对美国人民的制裁,美国人前往古巴旅游受到严格限制,美国人不能看古巴作者写的书,媒体不能登载古巴作者写的文章。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害怕美国人民了解古巴的真实情况。

  此外,美国政府还严格限制在美国的古巴移民回国探亲的次数,他们每3年才能回古巴探望一次。可见美国政府一边打着自由人权的口号,另一边却在侵犯本国公民的人权和自由。

  而美国国内还有许多商业界人士、记者和学者都反对政府对古巴的制裁,但是美国政府仍然一意孤行,不管怎样,美国对古巴的制裁都将以失败告终,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新京报》: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的经济衰退,古巴国内经济正在实现恢复,你能介绍一下古巴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阿鲁菲大使: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古巴出现了经济困难,而美国的封锁也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

  1990到1994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30%。1993年开始古巴政府着手进行改革,这十多年来,古巴每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4%,这超过拉美国家的一般发展水平。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使古巴旅游业受到冲击,再加上世界经济低迷和飓风袭击等影响,古巴经济又遇到新的困难,但总的来说古巴人民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给老百姓的食品供应有很大改观,电力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很大进步。

  古巴政府一直致力于社会的发展进步,不断推行社会保障计划。古巴的新生儿死亡率只有6.5‰,人均寿命达到了75岁。我们的医疗和教育也是免费的,还正在推行教育改革,为国民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古巴国内的中小学生都能使用电脑。古巴还积极采取措施,保护艾滋病病人,有效控制艾滋病传播。这些在发展中国家中都是不多见的。总之,古巴的社会经济会朝着越来越对老百姓有利的方向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