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愿广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3:40 新京报

  

  “任何国家只要顶住美国的压力,尊重古巴主权,都能与我们实现良好的合作”

  《新京报》:上星期一个欧盟代表团访问了哈瓦那,这是否意味着古巴政府在考虑与
欧盟进一步拓展联系?

  阿鲁菲大使:古巴与欧盟的合作前景有广泛的空间,我们从来没有在与欧洲国家的联系中设置障碍。古巴大部分投资企业来自欧盟,到古巴旅游的游客大多数来自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而且,古巴与欧洲在历史上,贸易、文化科技领域都有紧密的联系。任何国家只要顶住美国的压力,尊重古巴主权,都能与我们实现良好的合作。

  《新京报》:你能简单介绍一下古巴与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吗?

  阿鲁菲大使:可以说,中国与古巴的贸易交流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到今年9月份,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了30%,预计到年底将超过600万美元。古巴也是中国的十大拉美贸易伙伴之一。目前两国有9个合资企业。旅游业、生物技术、矿业、电信、电子、石油领域都有广泛的合作前景。此外,胡锦涛主席访问古巴时,也将举行有200多名企业家参加的会议,这对促进两国的商贸合作将有很大作用。

  《新京报》:中国人民对卡斯特罗主席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我们的读者非常关心的是,主席先生最近的健康状况如何?

  阿鲁菲大使:首先,我希望通过《新京报》感谢中国人民对卡斯特罗主席的关心。我也将向主席转达你们的问候。我想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卡斯特罗主席的身体状况恢复得非常好,他上个星期天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进行了会谈。此外,卡斯特罗主席还准备迎接胡锦涛主席的到访。

  记者手记

  北京初冬感受古巴温情

  去古巴驻华大使馆采访的上午,适逢北京气温今年第一次降到零度,而一进大使馆感受的则是另外一个季节。大使馆新闻官用中文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与大使先生的交谈更让记者真实感受到来自加勒比海明珠的浓浓温情。

  采访中,阿鲁菲大使多次谈到在海外的古巴人对家人和祖国的深厚感情。大使先生说,古巴人对祖国的这种亲情,和中国人一样。不论他们身处何方,就算移民到美国,古巴人还是会和家人联系,定期寄回汇款,支援国家经济。古巴政府也一直保护在美移民与家人的联系。

  他们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帮助,而美国政府虽然口口声声尊重人权,却屡屡在古巴移民与家人的交流中设施障碍。长达45年的封锁和制裁给古巴经济造成了严重困难,虽然古巴的经济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任何人都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制裁,古巴的今天必将更加辉煌。

  背景资料

  半世纪封锁的恶果

  ◇经济:美国不允许其他国家在与古巴的交易中使用美元结账,其资产如果是美元的话会被没收。今年5月,瑞士联合银行被美联储处以1亿美元的罚款,理由是该银行与古巴、伊朗等国银行的交易违反了美国禁令。美国还在1992和1996年推行“托里切利法”

  和“赫尔姆斯-伯顿法”,进一步封锁其他国家在古巴投资和商业活动。40多年的制裁已经给古巴造成了793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医疗:由于美国的封锁,古巴医疗部门无法获得药品、诊断工具、设备及其配件等。

  ◇探亲:今年5月布什总统强化执行禁止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的法律,违者最高可判入狱10年;将古巴侨民的汇款金额缩减一半;减少居住在美国的古巴人回古巴探亲的次数,由1年1次改为每3年1次;还限制古巴裔居民的探亲时间,最长不超过14天。

  ◇文体:从去年5月到今年4月,美国拒绝给200多名古巴文艺创作者和艺术家发签证,认为他们是对“美国安全的威胁”。美国阻止古巴的官员和科学家们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国际会议,也不允许美国科学家参加在古巴举行的会议。布什还取消了允许美国运动员参加在古巴举行的体育比赛的许可证。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谢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