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刺儿头”法官让美政府难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6:28 北京青年报

  美国政府12日宣布暂停即将于12月份开始启动的审判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的程序。英国《泰晤士报》13日报道说,美国政府此举可能意味着华盛顿的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詹姆斯·罗伯逊作出的裁决已经对布什政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根据罗伯逊法官的裁决,总统布什授权成立的特别军事法庭不合法,不得按现有程序继续审判关塔那摩囚犯。

  “刺儿头”法官判总统违法

  罗伯逊8日签署的判决书说,布什总统在“9·11”事件后授权国防部在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成立的特别军事法庭既不合法也不适当;布什授权成立特别军事法庭把关押在那里的囚犯作为战犯进行审判的做法,超出了宪法赋予他的权力范围。

  这项判决是罗伯逊针对正在关塔那摩审理的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一案作出的。判决宣布后,当天正在对哈姆丹进行的审理随即被中止。今年34岁的也门人哈姆丹曾在阿富汗担任“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司机。他于2001年在阿富汗被美军抓获,并被指控为“基地”组织成员。

  罗伯逊在长达45页的判决书中说,布什总统不能利用自己的职权确定“基地”组织成员的身份,“总统并不是法庭”。至于这些囚犯是战犯还是战俘,应该根据《日内瓦公约》举行特别听证会,以确定他们是不是战俘。在政府没有举行这样的听证会前,这些囚犯只能在军事法庭上接受审判。

  针对罗伯逊的判决,美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司法部8日发表声明说,政府对这一判决持不同意见,并寻求紧急搁置这一判决。

  政府无奈起诉法官

  根据英国《泰晤士报》13日的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起诉罗伯逊法官。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重新设定审判关塔那摩囚犯的程序。此外,有一系列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可能暂时搁置了对那些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的审讯。

  报道说,布什政府可能不会明确表示暂停对那些囚犯的审讯,但人们可以从一系列的迹象看出这一点。首先,政府已于8日和12日分别宣布取消正在启动的11月份和12月份审讯关塔那摩监狱中囚犯的程序。其次,政府已经宣布延期举行确定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身份的听证会。

  美国国防部官员指出,罗伯逊的裁决对本已在这个问题上焦头烂额的布什政府可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有关部门将不得不重新考虑该如何对待那些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的身份问题,以及特别军事法庭是否适合审讯这些囚犯。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李秀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