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翁第二"身在狱中心在外 欲参加总统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50 东方网

      美联社表示,巴尔古提身边一位亲密助手向外界披露了巴尔古提这一竞选计划。这位助手表示,不管遇到多大阻力,现年45岁的巴尔古提都将参选到底。只有在法塔赫内部初选中失利,巴尔古提本人才会决定退出。

      在2002年被以色列逮捕之前,巴尔古提曾是法塔赫驻约旦河西岸地区总书记,并一直被视为阿拉法特的接班人。以色列方面指控其涉嫌杀害以色列人和希腊宗教人士,并在今年6月判处其终身监禁。

      虽然此前曾经支持用暴力来反抗以色
列的压迫,但巴尔古提与哈马斯等极端组织有所不同,他在坚持武装斗争的同时,并不反对巴以和谈。由于巴尔古提在巴民众和巴解组织中支持者甚多,因此很多人相信,他是目前唯一一位可以团结巴各个政治派别,约束极端武装组织挑衅行为,甚至和以色列重开和谈的巴方领袖。

      以称坚决不放巴尔古提



    除此之外,在阿拉法特死后,法塔赫在巴民众中的支持率已经出现下滑,而与此同时,持强硬态度的极端组织哈马斯却扩大其在民众中的影响力,大有超过法塔赫,试图控制巴政治局面的势头。因此在哈马斯可能推出自己领导人,参与未来大选的情况下,巴尔古提是法塔赫阵营反击的一股重要力量。

      虽然说在阿拉法特去世后,外界曾有传闻说以色列会做出“友善姿态”,释放狱中的巴尔古提,但以外长沙洛姆明确否认了这一谣传。沙洛姆说:“巴尔古提剩下的岁月都将在监狱中度过,因为他是一个谋杀犯,因为他要为众多无辜平民的死负责。”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要求以方释放巴尔古提的呼声在未来将非常高。美国前国务卿贝克尔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采访时指出:“如果巴勒斯坦方面想要打败真正的强硬势力,打败哈马斯,他们就必须在新人和老人之间建立起某种联盟。如果以色列能考虑释放巴尔古提的话,那对于巴内部这种转型而言,将是非常积极的一步。”

      可能已经考虑到了以方的强硬立场,巴尔古提也推出了自己的参选“备选方案”:除了自己将参选总统之外,巴尔古提还准备推出一位副总统候选人一道竞选。目前巴政府结构中并没有副总统,因此巴尔古提希望设立这一职位,以便在他身处以色列监狱的情况下,由副总统处理巴当局日常的行政工作。

    家人暗示参选可能迫于压力

      在巴尔古提的家人方面,巴尔古提的兄弟希沙姆说:“他身边的人,从法塔赫到下属组织,都希望他能参选。如果他们想要巴尔古提这么做的话,那他就会考虑竞选总统。”

      巴尔古提的妻子则表示,外界要求自己丈夫参选的压力正越来越大。她表示,法塔赫中某些“重要人物”主动致电提供参选建议,而其他政治派别和独立人士也给出了不少意见。她透露,自己丈夫正在研究当前他正面临的处境。

    阿巴斯VS巴尔古提 

    目前巴领导层内部最看好的总统候选人除了巴尔古提之外,还有已经取代阿拉法特成为巴解领导人的前总理阿巴斯。不过作为流亡派领导人之一的阿巴斯在巴民众中的支持度并不高,因为那些经历了多年以军占领状态的巴人都将流亡派政治家视为腐败的政治小集团。

      为此有分析家指出,如果阿巴斯,或是现总理库赖等人试图谋求巴总统一职,对抗哈马斯强大势力的时候,他们都将不得不和巴尔古提达成某种协议,以沾后者的巨大人气。当然巴尔古提也将得到好处,比如说万一日后以方决定将其释放,他就有可能按照和阿巴斯等人达成的约定,出任类似巴政治总理一类的高位。

 
 
 
作者:选稿:施烨剑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