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赤字考验布什 德副财长抨击美经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3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德国副财长科赫韦泽(CaioKoch.Weser)日前在一次采访中对于美国的经济政策进行了尖锐的批评。他认为对富人减税以及使财政赤字失控并不能改善美国经济。

  科赫韦泽认为,美国“对那些最富有的人减税,从经济角度来看,这并不妥当,这一举措很难成功地实现经济复苏,而且累积了巨大的财政赤字”。

  科赫韦泽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如果能够更为公平地展开减税,这才是聪明的做法。他还认为,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是货币市场关心的一个问题,日前结束的总统选举对于减轻赤字没有任何作为。他补充说,在美国赤字额剧增到创纪录的水平时,美国亟待恢复预算纪律。

  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达到1660多亿美元,一些专家预测今年经常账户赤字总额将高达6000亿美元。美国2004财年的预算赤字也达到创纪录的4130亿美元,这相当于美国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3.6%,这个比例是自198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以及全球很多金融分析师都质疑,美国政府故意允许美元滑动以为其赤字负担筹措资金,并维持其出口。

  日前,美国总统布什在成功实现竞选连任后为其新任期制定了全面的经济计划。在这份经济计划中,税法改革以及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作为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被提上了日程。但是,很多经济学家认为,预算赤字才是布什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应该优先考虑和解决。

  据报道,一项对几十名经济学家做的调查显示,占最多比重的经济学家认为,预算赤字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约为1/3;有1/4的经济学家相信税法改革是最重要的问题;1/6的经济学家认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是最为重要的。

  经济学家预计,到2005财政年度末,预算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收缩到3.1%,到2008年,将降到2.5%。但他们仍然认为,预算赤字可能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长期问题。

  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经济学家Pe te r H ooper认为,如果美国的预算赤字不能大幅压缩,利率上调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这样一来,经济增长和投资增长的脚步将会放慢。

  对于布什看重的税法改革问题,经济学家们担心,税法的重大变化将削弱赤字压缩工作的效果,虽然布什曾表示,希望在不影响财政收入的情况下调整税法。有分析家说,这对于政治而言是一个极为敏感而有风险的问题,可能会受到某些特殊利益团体的反对(记者文雪梅)来源:中华工商时报【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