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青报:血腥会给费卢杰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5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以“快刀斩乱麻”的作战方式,集中精锐部队和先进武器,以“杀鸡用牛刀”的绝对优势,在这场不对称作战中,迅速基本控制了整个费卢杰城。这就意味着美军攻下费卢杰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然而,武力征服下的费卢杰会带来什么?

  首先,费卢杰可能导致伊政治新地震。费卢杰是一个逊尼派穆斯林占人口大多数的城市,而阿拉维是一个世俗的什叶派穆斯林,在逊尼派穆斯林中并没有号召力。同时,逊尼派
宗教领袖反对美军事解决费卢杰问题。战斗打响后,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政党发表声明,要求美伊联军立即停止对费卢杰的进攻,否则他们将退出伊拉克临时联合政府。在伊拉克很有影响的穆斯林长老会也发表声明,警告伊拉克部队不要参与美军在费卢杰的军事行动。逊尼派占伊拉克人口相当一部分,如果逊尼派穆斯林响应宗教领袖的号召拒绝参加投票,伊拉克大选的合法性将大打折扣。所以,从政治层面上讲,费卢杰之战可能引发更多政治上的麻烦。

  其次,费卢杰之战并不意味着美军在伊拉克的处境将出现根本性转折。相反,一个费卢杰攻下了,其它的“费卢杰”正等待着与美军展开新的较量。目前,费卢杰并不是巴格达西北部发生骚乱的逊尼派地区唯一需要在明年1月大选前平定的地方,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也是一个麻烦不断的地方。12日,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摩苏尔的局势也在急剧恶化,其他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的暴力活动也没有任何减弱,甚至还有一架美军“黑鹰”直升机在战斗中被地面火力击落,而问题最严重的仍是巴格达。正如美军事专家科德斯曼所言,费卢杰的军事行动只是一场伊拉克人领导的政治斗争的序幕,其范围远远超出其本身。

  更重要的是,美军即使能迅速而成功地攻下费卢杰,对美军已无实质意义。美军最主要的目标是抓住或消灭头号敌人扎卡维,给反美武装以致命打击。但种种迹象表明,反美武装的头面人物早已逃之夭夭。反美武装虽有所削弱,但有生力量依然存在,他们的斗争经验在不断丰富,抵抗的力度将有增无减。

  凭美军和伊临时政府的军事实力,最终拿下费卢杰城了,短期内也会震慑伊抵抗行动。然而,武力讨伐犹如“扬汤止沸”。美军在伊拉克的麻烦不会就此消除,新的难题将接踵而来。(来源:北京青年报/苏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