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死亡阴影笼罩伊拉克进步女性 不穿长袍可能丧命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38 中国日报网站
死亡阴影笼罩伊拉克进步女性不穿长袍可能丧命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持续不断的暴力事件是普通伊拉克民众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但对于生活在伊拉克境内的女性而言,她们要面对的还远远不止这些,外出工作和不穿传统的黑色长袍等“离经叛道”行为有时可能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频繁遭袭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伊拉克境内有多名女性遭到宗教激进分子威胁或杀害。

  美国和平研究所驻巴格达首席代表希瑟·科尔内说:“一些(女性)受到威胁说,如果再穿西式服装露面,她们将非死即伤。”她曾听说过有几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女性因此在家中遭到绑架。

  “国际妇女组织”巴格达地区负责人奥马尔女士也证实了上述情况。在她认识的一些在政治领域表现活跃的女性中,已有3人惨遭杀害或绑架。据悉,死者与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并无干系,但生前曾积极参与当地的妇女团体活动。在首都巴格达,一名新闻节目女主持人惨遭枪杀;另一名积极投身巴格达地区管理活动的女性也已失踪多日。

  “许多职业女性纷纷开始放弃工作,被迫成天呆在家中,”奥马尔女士说。曾经在伊拉克住过一年左右的她现在不敢在此久留。

  逼其回家

  过去一年来,已经有多名积极参加当地社团、或为驻伊联军和参与伊拉克重建的外国公司工作的女性遭到致命枪击。

  今年夏天,在伊拉克南部地区有多名伊拉克女工在乘坐的公共汽车上遭到枪击,但汽车男驾驶员毫发未损。

  对于频繁发生的袭击女性事件,国际妇女组织负责人宰纳卜·绍比认为,“女性的处境往往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的发展方向”。她说:“他们(激进分子)以女性为袭击目标,是因为他们想把她们赶回家。”

  破坏选举?

  在伊境内筹备大选的选举顾问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女性占候选人总数的三分之一。因此,有分析认为,频繁袭击女性的行为可能同将于明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有关,肇事者是想通过“杀鸡儆猴”的方法来影响选举结果,并将可能参政的女性“吓跑”。

  “(女性)人口超过伊拉克全部人口的50%,而她们显然不希望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美国和平研究所负责安全和稳定行动的主管丹尼尔·瑟沃就此解释道。

  瑟沃同时认为,宗教激进分子以女性为袭击对象,其目的是“阻碍伊拉克的民主进程”。

  “你可以从阿富汗发现这一点———当大批女性出来参与选举时,这个国家的气氛和前景都得以改变。”瑟沃如是说。(新华社/梁尚刚)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