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秘密情报局获准在海外携枪 神秘面纱终被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的澳大利亚秘密情报局(ASIS),目前终于获准可以在海外行动中携带枪支,其真实面目也因此暴露在世人面前。

  在澳大利亚所有的情报机构中,秘密情报局是保密程度最高的情报单位。该机构主要负责向海外派遣间谍。直到1977年,澳大利亚政府才正式对外承认该机构的存在。2001年
,秘密情报局取得相应的法律地位。

  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发生爆炸后,秘密情报局局长戴维-伊维恩紧急奔赴雅加达,但是,没有一位澳联邦政府官员愿意证实伊维恩去了雅加达。澳大利亚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我们从不披露秘密情报局首脑的行踪”。

  该机构之所以保密,一方面是因为所处的文化环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向海外派遣间谍收集“人力情报”--而且经常利用非法手段获取情报。

  随着形势的发展,秘密情报局又被赋予新的任务,他们不光要收集情报,还要参与反走私及反恐怖活动。

  安-卡内尔是澳大利亚主管情报与安全的官员,每个月都要抽出两天的时间去秘密情报局指导工作。他说,秘密情报局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变,最近,他们的工作重点是打击人口走私,他们的任务还将会向其它领域拓展,这些工作危险性更高。

  一位秘密情报局的前特工告诉记者,他担心这样的分工会使他们的任务从单纯的收集情报转向“特种行动”,而这在1984年就已经被司法部门禁止了。同年,秘密情报局还被禁止携带及使用武器。但是,在同新一代恐怖份子作斗争时,这一规定极不合理。2004年,澳政府再次允许秘密情报局的特工在海外行动中携带武器自卫。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曾经说,“政府不支持暗杀行动”。但是,法律上却存在漏洞,如法律禁止秘密情报局发动“准军事行动”或“对个人使用暴力”,但又规定“秘密情报局可以参与行动计划,可以协助其它情报机构完成此类任务”。著名情报专家戴斯-巴尔认为,秘密情报局的特工人员十分危险,此前曾有两名特工在开罗因身份暴露而被残暴地殴打。

  秘密情报局的任务到底如何转型,澳大利亚政府当然不可能全盘托出。但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他们未来的处境将更加艰巨,更加危险。(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