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阿巴斯乱枪中死里逃生 巴勒斯坦各方低调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劳希·法图14日宣布,新一届的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立法委员会选举将于明年1月9日举行。法新社援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别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的话说,法塔赫已推举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为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候选人。时隔不久,阿巴斯当天晚间在出席一个吊唁仪式时险些遇袭。

  就在法图宣布巴选举日期后几小时,阿巴斯在加沙城参加吊唁阿拉法特的仪式时险
遭一伙武装人员袭击。现场发生的交火造成两名巴安全部队士兵丧生,阿巴斯所幸没有受伤。美联社评论说,这起事件更加重了人们对后阿拉法特时代可能爆发权力争斗的担忧。

  阿巴斯14日晚间在巴前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等官员的陪同下来到加沙城一个专门为吊唁阿拉法特而搭建的临时帐篷。当时,共有一万多人聚集在那里,其中包括3000名武装人员。

  正当阿巴斯与吊唁者一一握手时,20多名武装人员手持枪支走进帐篷,高喊反对阿巴斯和达赫兰的口号。随后,帐篷内外枪声四起。交火一直持续了近10分钟,所幸大部分人都是在朝天鸣枪,冲突只造成两名巴安全部队士兵丧生,4人受伤。在保镖的掩护下,阿巴斯后来离开了现场。

  一名警官对法新社说,这起事件并非针对阿巴斯,而是巴安全部队士兵和法塔赫武装人员发生口角所致。“这不是针对阿布·马赞的暗杀行动。”这名警官说,“在巴安全部队士兵和法塔赫成员之间发生了口角,其后演变成交火。”

  阿巴斯本人则极力低调处理这起事件。他对巴勒斯坦电视台说:“所发生的事情中不存在政治和个人因素。”

  达赫兰事后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也驳斥了有人企图暗杀阿巴斯的说法。·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巴领导层两套机构

  目前,巴领导层存在两套权力机构。其一是以巴解组织及其最高权力机构巴全国委员会为中心的抵抗运动决策机构,其二是以巴民族权力机构及其立法委员会为中心的自治区领导机构。前者是巴境内外所有巴勒斯坦人的权力机构,而后者只是一个阶段性、过渡性的权力机构,是巴自治地区的最高行政机构,主要负责管理巴自治区内除外交、安全外的所有民事事务。

  这两套机构的最高领导人原来都是阿拉法特。由他创立的法塔赫是巴解组织8个成员中实力最强、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组织,在巴解组织中居于领导地位,相当于巴勒斯坦的执政党。(尚军)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