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蒙古参加美军演:成吉思汗子孙为何靠近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21:17 光明网

  蒙古派兵参加以美国为首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令中国有如芒刺在背。其实,美蒙两军交往已非一日之功。去年九月,美国海军陆战队派精干分队深入蒙古高原,与蒙军举行代号为“可汗探索○三”的联合军演,几百人规模的小打小闹,对百万大军的邻国造成警觉,恐怕是讯息战方面的震撼:长程雷达站之类的战略监测系统,足以牵动东北亚的军事平衡。首当其冲的是俄罗斯。

  近百年来,苏俄多半是蒙古的宗主国。二次大战期间,苏日大战于蒙古东部,双方十几万大军展开坦克、飞机、重炮大厮杀。一九四五年,百万苏军杀入中国的东北、华北,右路军就是从蒙古出发。

  在中苏全面对抗的年代,苏联十五万精兵长驻蒙古,空军及导弹基地直指北京,二万蒙古兵完全服从苏军司令部指挥。一九九二年苏联解体,十万驻蒙军全部撤离,蒙古人开始尝到独立自主的滋味。饱受苏俄大国沙文主义控制的蒙古惟恐俄国人卷土重来,一九七九年苏军入侵社会主义的阿富汗使蒙古记忆犹新,但是,只有二百万人口的内陆国,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只有联美才能抗俄。

  近年来,美国给蒙古大量经济和科技援助,为当局培训开放改革的官吏,供给现代化军事装备及训练军官。蒙古则派兵加入伊拉克“维和”,驻阿富汗多国部队中也有蒙古骑兵。

  由此看来,成吉思汗子孙的外交政策是远交近攻。 香港《东方日报》司马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