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密特朗政府窃听案开审 有关人员将被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1:51 新闻晨报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5日报道,有着法国“水门事件”之称的密特朗政府窃听案当天在巴黎开庭审理,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12名亲密助手被控犯有侵犯他人隐私的罪行,预计对这一20年前旧案的审判将持续3个月。据称,密特朗执政期间,为了阻止公众掌握某些见不得人的信息,政府利用反恐监听机构对数百名社会名流的电话进行了窃听并加以录音。

  【窃听】

  给总统掩盖绯闻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目前接受审讯的法国“水门事件”重要人物有爱丽舍宫(法国总统府)前办公厅主任吉尔·梅纳热;几名前总理私人办公室主任,其中一位是现任雷诺公司的负责人路易斯·施韦策;此外还有前巴黎警察局局长、窃听组负责人克里斯蒂昂·普鲁托等人物。

  20世纪80年代初,在巴黎一个犹太人社区发生了爆炸事件后,密特朗政府组建了反恐电话窃听部门。该秘密机构成立时,密特朗声称其任务就是“与恐怖主义作斗争”。

  然而,后来的调查表明,这个电话窃听部门将绝大部分精力花在替总统保守私人秘密方面,他们竭力使密特朗的情妇安妮·潘若以及他们的私生女———现年29岁的玛扎丽尼处于公众的视线之外。

  目前,从调查人员已经掌握的3000多份电话录音来看,在1983年到1986年之间,密特朗的“反恐”窃听部门偷听了许多名流的电话。而且,在许多电话录音的文本上,密特朗手书的“已阅”字样清晰可见。

  【荒唐】

  要满足总统好奇心

  《每日电讯报》在报道中还列举了几个密特朗政府实施窃听的案例。其中许多被窃听对象是了解密特朗私生活的亲信。

  而在众多窃听案例中,最荒唐的案例发生在1985年,当时密特朗忽然对著名影星杰拉尔·德帕迪约的妻子、香奈儿模特卡萝尔·布盖的私人电话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布盖的电话遭到了窃听,这一过程大约持续了好几个星期。

  据说,密特朗下这个命令仅仅是为了对这个年轻的女明星多一点了解。

  【结局】

  将面临法律严惩

  目前梅纳热和普鲁托对自己下令实施的窃听行为供认不讳,但他们同时辩称,自己也只不过是奉命行事。但不管怎样,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如果罪名成立的话,这些法国“水门事件”的肇事者们将面临一年的监禁以及45000欧元的罚款。作者:国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