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器间谍”灭蟑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5:1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InsBot”的行为和气味像蟑螂,其他蟑螂也接受了它,但它却是科学家研制的“机器蟑螂”。在人类与害虫的斗争中,这项发明将是一项重大突破。这种由法国、比利时以及瑞士研究人员发明的机器人可像间谍一样打入蟑螂群体,影响甚至改变它们的习性。发明者相信,未来10年内,它完全有能力率领害虫大军从黑暗的厨房角落走向一个便于人们消灭它们的地方。

  研制者称,用不了多久,他们将用这类机器人制止绵羊跌下悬崖,预防珍珠鸡突然惊慌乱跳,鼓励小鸡们锻炼身体,快快长大。这个课题的负责人之一、比利时国家科学研究基金会的迪纳伯格教授说:“我们这个项目的目标是发明一种有能力混入动物群体并与他们交流的机器。”

  研究结果显示,蟑螂和蚂蚁一样都是平等主义动物,它们没有领袖。它们聚集在一起是群体内部依赖于互动的“集体智慧”。

  “InsBot”由瑞士洛桑联邦工艺学院制造,呈绿色,大小和一个火柴盒差不多,装有激光装置和一个光传感器。遇到蟑螂时,它会表现出和蟑螂一样的习性:停住不动。靠近它的蟑螂越多,它停在原地不动的时间越长。

  目前正在进行这样一个实验:把一些蟑螂放在一个有两个窝的地方,一个窝里很暗,另一个则很亮。蟑螂会聚集在黑暗的窝里,因为它们在那里感到舒服。但是如果机器蟑螂跑到光亮的窝里,其他蟑螂也会跟过去。迪纳伯格教授说:“5至10年后,谁家里出现了蟑螂,就去买一个机器蟑螂来消灭蟑螂,这种设想并非不现实。”(任秋凌)

  作者:任秋凌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