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国新办主任赵启正讲述与阿拉法特的特别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29 天津日报

  11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前往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吊唁阿拉法特。因为感觉穿甲克不够庄重临时更换了一件羊绒大衣。不知是巧合还是冥冥中的机缘,他无意中穿起的这件外套,竟是13年前他与阿拉法特在上海虹桥机场彻夜长谈时穿的那件,而他已经多年未曾穿过了。

  13年前的那个不眠冬夜,又一次回到了赵启正的记忆中,一切都是那么清晰、亲切
、令人难忘。他说,也许没有哪个政府官员能与阿拉法特有过这样特殊的接触。在没有官方任务,放松和坦诚的情况下他看到了真实、本我的阿拉法特,一个充满斗志,又富有个人魅力的英雄。

  大雾留下“传奇客人”

  那是1991年12月22日23时40分,一架神秘的阿拉伯国家的飞机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飞机里坐着的就是吒咤风云的传奇人物亚西尔·阿拉法特。是突变的天气把这位神秘客人阿翁留在了这里。就在一天前,从苏联分离出来的11个加盟共和国在哈萨克斯坦签署协议成立了独联体,这将直接影响到巴勒斯坦的解放事业,所以阿拉法特决定立即前往了解情况,当时他刚刚结束对越南、老挝的访问,借了一架飞机前往哈萨克斯坦。当飞机从越南前往北京时,因为降雪无法降落,只好降落在上海机场,但突然大雾降临,飞机在上海也不能再起飞了。赵启正回忆说:“当时我在上海做分管外事工作的副市长,我带着相关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往机场迎接阿拉法特。”不想这却是赵启正与这位世界风云人物一次最难忘的相会。

  “同志名义”说服了“革命名义”

  赵启正回忆说,那天上海的雾的确太大了,在第一个路灯的地方都看不到第二个路灯,飞机根本不能起飞,本来是去为阿拉法特安排下榻宾馆的市政府一行人,到了机场却遇到了意外的情况,心急如焚的阿拉法特不愿因天气影响日程安排,强烈要求“以革命的名义立即起飞”。赵启正说:“我到达机场后立即先去指挥中心了解情况,安排我们的工作人员尽量克服困难满足阿拉法特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却必须去劝阻阿拉法特。”赵启正清晰地记得当时的那一幕:“我与他一见面,第一句话是‘阿拉法特同志,飞机不能起飞。’我特别强调了‘同志’两个字。我说即使是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他坐的飞机也不能起飞,因为他也是我们的领袖和同志。”对于一个革命者来说,“同志”一词是有特别震撼力的,也许,阿拉法特就这样被赵启正说服了。“没想到他却提出了一个条件,陪他聊天一直到起飞。从凌晨3点直到上午10点大雾散去,他的飞机起飞,我们竟整整在一起聊了7个小时……”

  “工作比睡觉重要”

  赵启正与阿拉法特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后,阿拉法特的随行人员告诉赵启正,在此之前阿拉法特已经一夜没睡觉了,但工作人员根本劝不了他。于是赵启正就请阿拉法特到机场附近的龙柏饭店休息,没想到阿拉法特还是不同意。没办法,随行的工作人员只好拿来毯子,为他铺在沙发上,他们就在沙发上开始了彻夜的促膝交谈。赵启正拿出当年的那张合影照说:“这就是我们当时亲切交谈的情景,我就穿着那件大衣。”阿拉法特对赵启正说:“我认为工作最重要,而睡觉相比之下就不重要。当初,我们决定推动‘土地换和平’计划,我的一些同事不同意,我就找他们一个一个地谈话,连续谈了三天三夜,直到我们终于取得了一致。今天我很高兴能与你畅谈,这比睡觉重要得多。”

  那一夜,赵启正与阿拉法特回忆了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也向他简单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形势和上海的社会发展,阿拉法特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他说:“我们也将会有像你们这样全力发展建设的那一天。”赵启正祝愿他的理想早日实现。

  平易近人的革命领袖

  赵启正与阿拉法特就这样聊到了天蒙蒙亮,赵启正邀请阿拉法特到龙柏饭店共进早餐。赵启正说:“去饭店那一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时阿拉法特问坐哪辆车,我说请坐我的车吧,阿拉法特就欣然同意了,非常平易近人,没有任何架子。不过,出门时机场还是给安排了一辆奔驰车,我们就同坐那辆车去了饭店。”倒是阿拉法特的保镖非常紧张,车上已经有中方的警卫了,他却还要紧跟着挤进车,以至于一位国宾乘坐的汽车前座上,加上司机竟挤了三名彪形大汉。早餐时赵启正发现阿拉法特特别喜欢中国的蜂蜜,马上送了他两瓶,那个保镖也赶紧拿过来打开包装颠来倒去地看了半天才放心。赵启正回忆道:“吃完早餐,阿拉法特与我走出餐厅时是挽着我手臂的,我们沿着饭店草坪间的小路边走边谈,他热情地邀请我去巴勒斯坦访问,他已然把我当成了一个好朋友。”大雾散去,阿拉法特的飞机终于起飞了,临别前,他与赵启正热烈拥抱,那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定格在了赵启正的脑海里……

  阿拉法特回国后不久,给赵启正寄来了一封亲笔信,再次回忆赵启正陪他度过的难忘之夜并表示由衷的感谢,在信中他又邀请赵启正赴巴勒斯坦访问。

  赵启正到北京工作后,巴勒斯坦大使馆还特意为他送来了阿拉法特的电话号码,告诉他如果想与阿拉法特通话,打这个电话他一定会接,但赵启正始终也未打这个电话,他说:“那一夜的会面,已经让我有太多回味。”

  阿拉法特去世后,赵启正在前往巴勒斯坦驻华大使馆吊唁时,没有送花篮,而是为主人带去了一份特殊的纪念品———那张与阿拉法特彻夜长谈和在机场告别时的合影照,并附上了中国媒体相关报道的影印件。

  赵启正在吊唁留言簿上深情地写道:“我十分珍惜与阿拉法特总统7小时长谈的记忆。” 本报记者邵洁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