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版水门事件:前总统密特朗曾窃听数百名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36 胶东在线
法版水门事件:前总统密特朗曾窃听数百名流图
  法国版“水门事件”20年后终于上法庭:为防婚外情和私生女事件泄密———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5日报道,众所周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因为“水门事件”被迫辞职下台,事实上,法国前总统密特朗也有自己的法国版“水门事件”∶为了阻止他的婚外情和私生女事件泄密,他曾要求手下亲信对数百名法国名人、政要的电话进行了秘密窃听,窃听范围之广令人震惊。20多年后的今天,这起法国版“水门事件”终于迎来了“审判日”,密特朗的12名前高级助手都因为侵犯他人隐私罪被告上了法庭。

  为防婚外情曝光密特朗窃听数百法国名人

  据报道,这起法国版的“水门事件”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初,替密特朗总统操纵窃听事宜的,是一个布置在爱丽舍宫的反恐小组,这个小组是在1982年8月巴黎犹太人区遭到炸弹袭击后组建而成的,组建之初,密特朗称这个“反恐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与恐怖主义做斗争”。可事实上,这个“反恐小组”当时干的却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事,它将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替密特朗总统遮掩婚外情事件上。当时密特朗除了有第一夫人外,还有个秘密“第二夫人”———一个叫做安妮·潘吉奥特的情人,两人生有一名叫做玛扎琳的私生女,如今已芳龄29岁。

  据悉,“反恐小组”当时在总统府中建立了一套“爱丽舍宫电话监听系统”,本意是为了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然而没想到,这一监听系统却被密特朗派上了其他用场。为了防止自己的私生女事件经熟人之口而曝光,密特朗向“反恐小组”下达密令,要求他们对数百名可能会泄漏他婚外情隐私的法国名人和政要进行电话窃听。

  丑闻曝光密特朗没事调查法官难查“国家机密”

  据报道,这个潜伏在法国总统府的无所不听的“大耳朵”终于在1993年被法国《世界报》率先曝光。调查发现,从1983年1月到1986年3月,“爱丽舍宫电话监听系统”在密特朗的默许下,对至少150多名法国名人的电话进行了窃听,电话记录高达3000多个,许多政要、记者和律师都成为了受害者。在许多份窃听记录上,密特朗总统都标注了“已阅”的记号。这一“窃听丑闻”在法国引起了轰动,但密特朗远比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幸运,爱丽舍宫的“大耳朵”丑闻并未能使密特朗总统“伤筋动骨”,他只是被小小地“擦伤”了一下。

  密特朗政府千方百计试图遮盖这起窃听丑闻,1994年,巴黎法官瓦拉特试图查阅有关这起窃听丑闻的内部报告,但却被告知那属于“国家机密”。

  法国“深喉”泄密密特朗12名前助手今成被告

  这名法官锲而不舍,终于在1994年12月查找到了负责保管这些窃听记录的人,然而就在他对此人进行调查后3天,这名嫌疑犯突然在家中悬梁自杀。两个月后,瓦拉特就收到了一个匿名包裹,包裹中有5张电脑碟片,里面记载着5000多个窃听电话记录、负责窃听行动的主要人物名单等。这名“深喉”到底是谁,目前尚没人知道。

  经过数年调查,目前已有12名密特朗的前助手成为了被告,他们都因侵犯他人隐私罪被告上了法庭,个别人还将被控以“干扰他人电话通讯”和“侵犯人身自由”罪。而密特朗本人已于1996年1月去世,他显然不可能再受到司法追究了。(罗斯)责任编辑:韩延吉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