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重申希望尽快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8: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莫斯科11月15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5日说,俄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俄方愿意根据2003年1月俄日最高级会晤达成的行动计划,在全面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上推动俄日缔结和平条约。

  据此间媒体报道,雅科文科当天在“俄罗斯回声”电台发表讲话时说,这种解决办法对双方都是可以接受的,并已得到俄日两国议会和公众的赞同,这也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

  雅科文科说,1956年10月原苏联和日本签署的双边宣言规定双方停止战争,恢复外交关系,并就缔结和平条约继续进行谈判。因此该宣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原苏联的最高立法机关--最高苏维埃已批准该宣言。宣言第9条规定,苏联同意将齿舞和色丹两岛交给日本,但实际交换岛屿应在双方签署和平条约之后进行。

  雅科文科说,俄日缔结和平条约问题非常复杂,双方都认为这一问题不可能很快解决,双方为此已进行了多年努力,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要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还需要作出很多努力。

  长期来,俄日在国后、色丹、齿舞、择捉等四岛的归属问题上存在着争执,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迟迟没有签署,从而影响了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记者宋世益)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