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实行人员和商品自由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01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11月15日电(记者叶书宏)危地马拉消息,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自15日起正式取消边境海关系统,从而实现两国间商品和人员的完全自由流动。

  萨总统萨卡和危总统贝尔赫参加了当天在危地马拉边境城市佩德罗-德-阿尔瓦拉多举行的启动仪式,并且象征性地推倒了竖立在两国边境的最后一座边检岗亭。尼加拉瓜总统博拉尼奥斯、洪都拉斯总统马杜罗及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曼努埃尔·冈萨雷斯陪同出席了仪
式。

  萨总统萨卡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随着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正式取消海关、边检等边境控制措施,中美洲地区整合进程也将随之启动,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洪都拉斯与尼加拉瓜也将采取相同的措施。”危总统贝尔赫则表示,中美洲整合进程不断加快,“一个联合的、稳固的的中美洲正在形成。”

  2002年中美洲首脑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提议建立一个取消人员流动限制和关税的地区性关税同盟。2003年3月,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率先启动谈判,其中包括对两国97%的关税实行统一的对外标准、统一两国的进出口关税征收系统及进出口产品的卫生检疫和环境标准等。

  据报道,两国实现人员和商品自由流通后,人员及车辆通过边境的时间将不会超过45秒,这将极大降低双边贸易的商业成本;两国间航班将取消所有海关和移民手续,第三国公民只要在其中一国办理入境手续后即刻在另一国畅通无阻;此外,为避免出现非法商品走私和贩卖人口犯罪,两国决定在边境线上部署流动巡逻车,代替从前的固定边检站。

  洪都拉斯总统马杜罗对媒体表示,“在未来的90天内”洪都拉斯将与邻国尼加拉瓜实施相同的措施。代表哥斯达黎加总统帕切科出席仪式的哥斯达黎加外贸部长曼努埃尔·冈萨雷斯也承诺,该国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加入中美洲商品和人员自由流动进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