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称俄在领土问题上将履行同日本达成的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0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说,俄在领土问题上将履行同日本达成的有关协议,但双方目前还没有就有关协议的理解达成共识。

  据俄媒体报道,普京当天在内阁会议上肯定了俄外长拉夫罗夫14日就俄罗斯和日本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的讲话。

  拉夫罗夫14日在接受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说,1956年原苏联和日本曾签署双边宣言,商定将南千岛群岛中的齿舞和色丹两岛交给日本,但由于多种原因,宣言没有得到实施。他指出,俄作为原苏联的继承国,仍承认这一宣言的存在。但要实施该宣言,双方应进行谈判,并签署和平条约,彻底解决俄日间领土问题。

  普京说,俄将履行所承担的全部义务,其中包括已批准的有关文件所确定的义务。但只有在日方也愿意履行有关协议、双方就协议的理解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实施协议才有可能。他说,目前俄日双方对1956年签署的协议有不同理解。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15日说,俄在解决俄日领土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如果和平条约不签署,就不可能解决任何领土问题。他说,拉夫罗夫的讲话是普京多次阐述过的立场。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当天也表示,只有在俄日签署和平条约后,才能讨论领土问题。他反对在俄日领土问题上作出“仓促和不审慎的决定”。

  长期以来,俄日两国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迟迟不能签署,从而制约和影响了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记者宋世益)来源:新华社【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