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阿巴斯吊唁阿翁险遭枪击 巴以重开和谈困难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1 中国日报网站

  阿巴斯在保镖的护卫下迅速离开枪击现场。(法新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1月14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在加沙城出席悼念阿拉法特仪式时突然遭到武装分子袭击。两名巴安全部队成员在袭击中身亡,阿巴斯本人则幸免于难。分析家指出,即使武装分子目的不是为了暗杀阿巴斯,袭击事件本身也表明,阿巴斯在巴内部的政治根基并不稳固,巴即将举行的大选也不可能一帆风顺。

  *** 阿巴斯吊唁险遭枪击

  据美联社报道,14日晚加沙城正进行吊唁阿拉法特的盛大仪式,当时在场的有大约1万人,其中还有约3000名全副武装的巴警察。阿巴斯在巴前安全事务部长达赫兰的陪同下,前往为吊唁而搭建的一个临时帐篷,并在安全人员的护卫下和吊唁者逐一握手。

  就在阿巴斯等人进入会场几分钟后,突然间至少20名不明武装人员叫喊着反对阿巴斯的口号,一路向阿巴斯身边冲来。待行进到帐篷外时,武装分子突然胡乱开枪射击,一边开枪还一边叫喊:“阿巴斯和达赫兰都是美国人的特务!”

  保镖一见情况危急,立即将阿巴斯拖进了帐篷的一角,并将他按倒在地,躲避可能的流弹。至于其他吊唁者,则在枪声中陷入混乱,纷纷越过帐篷中的塑料桌椅四下逃散,场内一片狼藉。就在吊唁者陷入混乱的同时,枪手们则叫喊着穿越吊唁帐篷而去,消失在熙攘的人群之中。目击者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表示,万幸的是,枪手们主要是朝天开枪示威,如果他们当时对人群开枪扫射的话,肯定会血流成河。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两名巴安全部队士兵被打死。阿巴斯本人则安然无恙,他随后被大批安全人员护送到了当地巴政府大楼中。

  逃过一劫的阿巴斯随后却对媒体强调,此次枪击事件并不是针对他本人的。阿巴斯说:“我们正在举行悼念仪式,当时有很多人在场,这时有人胡乱开枪,不过不是朝我这边发射的。在加沙地区此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混乱局面,可能这就是会发生今天这种事情的原因。”此外,阿巴斯还指出,自己当时没有听到武装分子袭击时喊过什么口号。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就明年初的大选和巴以停火一事和当地各派别进行磋商。

  加沙当地武装分子则在14日举行大规模游行,对阿巴斯的停火呼吁公开表示漠视。蒙面武装分子抬着一枚以亚西尔·阿拉法特名字命名的“亚西尔-1”号火箭弹,声称这种新型火箭弹能打到以境内更远处的目标。人群中则不断发出欢呼声。

  *** 阿巴斯政治地位依然不稳

  有分析家指出,阿巴斯加沙险遭枪击事件表明,阿翁身后巴各政治派别之间的权力斗争仍然非常激烈,明年1月9日举行的巴大选将不太可能一帆风顺。

  在巴民族权力机构新主席的候选人中,阿巴斯一直是为外界,特别是美国和以色列看好的人选。至于在巴解法塔赫内部,他也是热门候选人之一。

  但很明显,阿巴斯和他的任何潜在竞选对手,都没有人能像死去的阿拉法特一样,在巴民众中拥有崇高声望。而且在很多人心目中,阿巴斯等巴领导人不仅脱离贫苦群众,而且还是腐败的官僚小集团成员。

  约旦国际危机组织中东问题分析家穆伊恩·拉巴尼说:“他们(所有候选人)都明白,在没有得到多数民众拥护的前提下,他们是不可能做出任何重要决定的。”

  除了自身人气欠佳之外,阿巴斯还面临来自内外强劲对手的挑战。巴解法塔赫重量级领导人巴尔古提虽然身陷以色列狱中,但已经通过助手放出话来,他将参与竞争巴民族权力机构新主席一职。在最近的数次民调中,有着“阿拉法特第二”声誉的巴尔古提一直是最为巴民众拥戴的政治人物。

  此外,前加沙地带安全部队领导人达赫兰也是阿拉法特潜在的继承者之一。不过虽然在加沙地带人气颇旺,但现年42岁的达赫兰还是被很多巴人认为和华盛顿走得太近。此外,达赫兰似乎对于竞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并没有多大热情。达赫兰似乎更希望阿巴斯当选,而他本人,则可以在阿巴斯的新政府中接管安全部队的大权。

  在法塔赫以外,阿巴斯的对手也不少。阿拉法特的主要批评者、巴著名政治学教授阿卜杜勒·萨塔尔·卡西姆已经表示,他计划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而且他的竞选纲领中心议题之一,就是扫清目前巴政府中的腐败现象。至于在巴民众中影响力颇大的哈马斯也透露说,他们将派出自己的候选人参选,因为没有哈马斯参加的巴领导机构“不具合法性”。

  *** 阿巴斯能带来美以所要的和平吗?

  美国《新闻周刊》表示,虽然阿巴斯在大选中的形势并不是非常理想,不过在美国和以色列看来,对巴以关系持温和态度的阿巴斯实在是未来巴以重开和谈的理想谈判对象。布什政府中甚至有人表示后悔,在阿巴斯出任总理之时,未能给予他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如果当时美国向以色列施压,逼迫以方释放在押巴方囚犯或是拆除部分检查站的话,那阿巴斯在民众中的信任度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了。

  不过在目前的敏感时期,美以在支持阿巴斯一事上表现得非常谨慎,生怕过度反应会引发巴内部怀疑阿巴斯是“美以特务”。

  但不少分析家还是指出,美以如果想要通过阿巴斯来推进巴以和平进程,仍然面临很大困难。因为阿巴斯在美国人眼中的“优良品格”——温和的政治立场以及实用主义的行事方式等——对经历了数十年以色列强压统治的巴民众而言,都是不太受欢迎的思想行为。约旦河西岸一位民调分析家指出,如果马上举行大选的话,阿巴斯的得票率不会超过3%。

  白宫方面也有人担心,如果真的像布什所说的那样,将民主选举引入明年1月9日的巴大选中,那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如今在民众中拥有像阿拉法特一样支持率的只有两大组织——伊斯兰极端组织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因此阿巴斯如果想胜出的话,那他就不得不让自己最终成为那些强硬分子的一员,来赢得民众的支持。

  甚至有分析家指出,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基础,阿巴斯还可能会和法塔赫中那些年轻的领导人组成某种联盟,而正是这些人在四年来的巴以冲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他的大选潜在竞争对手巴尔古提,就是他首先需要争取的政治盟友之一。因为在阿翁身后,除了巴尔古提,几乎没有一个人能顺利地对哈马斯等武装组织的挑衅活动进行约束。

  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经过四年的巴以冲突之后,巴以和谈的形势已是时过境迁。由于以色列沙龙政府推出单方面撤军等强硬计划,即使目前巴以和谈重开,阿巴斯等巴领导人也将发现,他们能从谈判桌上得到的利益,只有阿拉法特以前和谈时的一半都不到。以约旦河西岸为例,沙龙只愿意归还巴方大约40%到50%的被占领土,而在2000年,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甚至愿意归还阿拉法特95%到98%的被占领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阿巴斯和以色列还能达成和平协议,那他将可能成为巴民众眼中的“民族罪人”。

  因此,很多分析家悲观地认为,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巴以之间并没有出现美以,以及全世界所希望看到的和平机会。当然,仍有不少分析家相信,想要扭转目前的不利局面,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巴以和平调停者们必须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敦促以色列方面为续开巴以和平创造良好的环境。至少在目前,以色列要对巴未来大选开绿灯,不仅要从约旦河西岸地区撤军,还要允许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参加大选。(陈凡)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