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甸园“浮出水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12 潇湘晨报
伊甸园“浮出水面”(组图)
雕塑家眼中的亚特兰蒂斯人

  听说亚特兰蒂斯,相信亚特兰蒂斯,寻找亚特兰蒂斯……消失的大陆——“大西洲”最主要的部分亚特兰蒂斯,几千年来一直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谜团。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失落之城,激发了后人的极大兴趣和无限想象。美国考古学家德奈利认为,圣经《创世纪》中所描述的“伊甸园”,指的就是亚特兰蒂斯。

  传说中的“第八大洲”

  美国考古学家罗伯特·萨尔马斯14日宣称,在现塞浦路斯和叙利亚附近海域发现了亚特兰蒂斯的踪迹。

  有关亚特兰蒂斯(Atlantis)的描述,最早出现在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公元前350年撰写的著名哲学著作《对话录》中。传说中,这是一个高度文明的城市,也是大西洲文明的核心,它被认为是地球的“第八大洲”。

  据柏拉图记述,大约1.2万多年前,亚特兰蒂斯人在大西洲的中央建立了自己帝国的首都,并用伟大的保护神海神波塞冬长子“亚特拉斯”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城市。

  据记载中介绍,亚特兰蒂斯山脉绵延、平原辽阔、资源丰富,从而孕育出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这个强大的帝国历经了十个伟大帝王的统治,当时无人能与之抗衡。然而,生活的富足使亚特兰蒂斯人日益骄傲、腐化和堕落,触怒了宙斯。宙斯降下巨大的海啸和地震,短短一日一夜之间,整个亚特兰蒂斯沉入汪洋大海。这座文明之城就这样从世界消失了,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遗憾和神秘。

  踏寻神话的踪迹

  尽管许多怀疑论者认为,寻找根本不存在的亚特兰蒂斯城是荒谬的行为,但萨尔马斯却始终坚信亚特兰蒂斯的存在。“他们不相信它(亚特兰蒂斯),只是因为他们并不了解它”,萨尔马斯说。
伊甸园“浮出水面”(组图)
传说中的亚特兰蒂斯

  萨尔马斯和他的科考小组经过坚持不懈的寻找,发现了亚特兰蒂斯存在的有力证据。他们在塞浦路斯和叙利亚附近海域发现了水下人工建筑。这是一座位于塞浦路斯海岸东南80公里处、水下约1500米的人工建筑。水下声波定位仪探测结果显示,在水下的一座丘陵上,有一段约3000米长的城墙,以及一个砌有围墙的山顶和深深的战壕。

  这一惊人发现极大鼓舞了萨尔马斯,虽然仅仅通过这些砖块和水泥还不能充分证明它的下面埋没着一座城市,但萨尔马斯坚信,塞浦路斯就是亚特兰蒂斯城的顶端,在海水沉积物下面一定埋没着更多的人工建筑。

  永无止境的探寻

  后人探寻亚特兰蒂斯的脚步,几千年来从未停歇。柏拉图对亚特兰蒂斯地点的描述,与今天的直布罗陀海峡以西的大西洋海域十分相似,因此,多数探寻者把目标锁定在大西洋、爱尔兰或亚速尔群岛。于是,在大西洋、在黑海、在亚速尔群岛、在桑托林岛和克里特岛……越来越多的地方被划上了亚特兰蒂斯遗址的问号。

  仅在今年,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对亚特兰蒂斯的地点给出了不同说法。先是英国爱丁堡大学考古学遥感技术应用专家托尼·威尔金森提供的一张卫星图片显示,西班牙南海岸外一块盐沼区域的地理环境与柏拉图所描述的情况非常相似。德国伍珀塔尔大学雷纳·库尼教授由此认为,传说中的亚特兰蒂斯,可能就是公元前800年-公元前500年期间被洪水淹没的这片土地。他指出,位于加的斯港口附近的这片盐沼区里有两个长方形建筑遗址,其中一个可能是柏拉图记载的供奉波塞冬的“银殿”,另一个可能是所谓的供奉波塞冬及其恋人的“金殿”。
伊甸园“浮出水面”(组图)
亚特兰蒂斯被水淹没

  时隔两个月,瑞典地理学家乌尔夫·埃林逊又提出,柏拉图笔下亚特兰蒂斯的测量数据、地势和景观跟爱尔兰几乎完全吻合。“我惊讶于之前没有人提出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就像亚特兰蒂斯,爱尔兰长300英里,宽200英里,中部最宽,两者均有环山的中央平原,”埃林逊说。

  也许,塞浦路斯也不是亚特兰蒂斯探寻的终点。然而,人们乐此不疲的探索、发现和证明,不正代表着对梦想与希望的追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