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公布新环境税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45 中国环境报

  日本环境省最近公布一项新环境税计划,旨在加速减排温室气体,完成《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任务。日本减排任重而道远,需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14%的排放量才能达到议定书规定的目标,因此实施新环境税势在必行。根据新环境税要求,日本每户居民每年将交纳3000日元环境税,以帮助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

  政府要求各住户和公司根据所使用的汽油、煤气、煤及其他化石燃料的数量交纳税款
,旨在抑制全球变暖。税款的估算是基于政府部门的一项计划:对人们所使用的煤和石油等化石燃料中的每吨碳征收2400日元税。

  环境省期望实行新环境税能使该国的税收增加约4900亿日元。环境省表示,它将用这笔税款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实施一系列方针政策。其中3400亿日元的税款将被用于应对全球变暖,通过帮助人们使用节能设备和太阳能发电机等措施达到这一目的。

  《京都议定书》要求工业化国家在2008~2012年期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平均减少5.2%,日本减少6%。据报道,日本在2003财政年度所排放的温室气体的总量达13.4亿吨,比其1990年的排放水平高8%,这主要是因为东京电力公司为了安全检查在相当长的时间停止使用其核反应堆导致火电厂生产量增加,以及当时正处在经济恢复时期的工业生产增加。此外,日本国土小、资源少,战后便开始不停地在解决能源问题上想办法,使用的燃料和设备都已经达到效率高、排放量低的水平,在此基础上减排难度较大。环境省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日本需在2012年以前减排1.73亿吨温室气体,即在1990年排放的基础上减排14%才能完成议定书规定的指标。因此,日本需采取环境税等新措施加速减排。

  环境省指出,新环境税将帮助日本减少4%排放量,加上另外一些诸如更加严厉的规章制度等项措施的实施,该国能够完全达到议定书规定的目标。

  环境省要求从明年4月1日开始实施新环境税,但遭到许多大公司的反对,它们担心其竞争优势会因此受到损害。据报道,环境省将对用于钢铁制造的煤和用于低收入家庭的电和煤气实施免税政策。《京都议定书》要求各国控制二氧化碳、甲烷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其中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温室气体,所占比率超过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9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