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积极推动农村资源合理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09:50 中国环境报

  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田野,悠闲自在的牛羊,一个个干净整洁的法国小村镇令人印象深刻。法国消除炊烟污染的过程中,政府的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关资料显示,几十年前,法国农村所消耗的主要能源来自燃烧薪柴、煤炭、动物粪便和生活垃圾。这些物质的简单燃烧只能产生很有限的能量,但却耗费了大量资源,污染了环境。随着可持续发展政策的制定和贯彻,依靠技术进步促进农村资源合理开发成为法国政
府的工作重点。

  首先,国家对农村电力设施大力投入,电网已经深入法国各个乡村。目前,法国85%的电力来自于自产核电,国家对农业的各项补贴,保证农民可以支付得起电费,电能已成为法国农村取暖、做饭时的首选。记者在法国波尔多附近的村镇参观时,那里的农户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农民的炊事燃料已不再是薪柴、牛粪等物。

  其次,法国政府支持开发农村生物资源。比如,70年代后期,继成功利用沼气作为生活燃料之后,法国又开始发展厌氧技术,以便更有效地回收利用禽畜粪便和高浓度有机废水,为农村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在政府的有力支持下,旨在更充分利用农村现有生物资源的新技术在法国层出不穷,类型多样。

  第三,法国开始考虑扩大种植能源型作物,作为实现能源利用多样化和解决农业生产过剩问题的办法。法国总理拉法兰今年9月提出一项战略计划,目标是在2007年之前,将法国生物燃料的产量提高3倍,使法国成为欧洲生物燃料第一生产大国,届时法国农村用于生产生物燃料作物的农田将达100万公顷。为实施该计划,法国将采用大量新技术,在农村开展新一轮建设。

  炊事燃料的改变仅仅是法国农村生活改善的一个侧面。及时更新农村生活观念,重视农村与城市的协调发展,已成为指导法国农村政策的战略方针。农村发展绝非农业部门一个部门的事,在法国工业、能源、交通、环境和财政部门的各种文件中,对农村进行技术和资金支持的内容占了相当大的部分。法国的一些政府机构网站和其他媒体,还经常讨论如何不让农村因为支持城市和工业发展而变穷,其中的大多数意见是利用工业进步,促进农村地区的现代化建设,支持其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