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公务员大罢工140人被捕 更大罢工即将爆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04 新华网
韩国公务员大罢工140人被捕更大罢工即将爆发(图)
韩国公务员工会在汉城集会。(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虽然韩国政府警告将采取严厉措施惩罚参与罢工的公务员,但韩国全国公务员工会(全公会)仍按计划从11月15日上午9时启动全国各支部总罢工,抗议政府的一项劳工法提案。韩国认定这起罢工是非法行为,警察厅也逮捕了140名工会成员,预计公职领域还将发生大量公务员被解雇的严重事态。

  ·工会:把罢工进行到底

  全公会负责人在总罢工前夜的动员活动上表示,韩国总统卢武铉政权自诩其政府为“参与政府”,但是他所说的“参与”对公务员而言其实是“排斥”,全公会将把总罢工进行到底,直至完全得到劳动三权(团结权、集体交涉及集体行动权)。

  全公会此次罢工主要是希望政府废除一项劳工法提案。这项提案规定公务员可以组成工会,但是不得进行罢工。它保障了公务员工会的结社权和团体交涉权,但不允许具有团体行动权。目前,韩国国会还没有通过该法案。全公会等劳动者团体要求对“劳动三权”全部予以合法化,并宣布展开罢工斗争。

  全公会15日还表示,对罢工情况进行统计的结果显示,共有77个支部组织的44309名公务员决定参加总罢工。但韩国行政自治部表示,参加罢工的工会成员只有2500名左右。一名官员还说,罢工规模远远低于预先估计,因此不会对民众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此外,就总罢工问题,全公会内部分歧较大。据悉,在全国自治团体中共有175个全国公务员工会支部组织,大部分处于不参加或观望状态,因此进行大规模罢工的可能性不大。而韩国民众国民对此表现冷淡甚至是批评。此外,意识到舆论的反应,全公会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民众造成的不便,要求供排水、清洁、保健部门的工会成员在总罢工期间正常上班。

  ·政府:不惜解雇3万公务员

  在全公会策划这起强行罢工之前,韩国政府就多次警告将处罚罢工的发起者以及参与者。在全公会罢工前的14日下午,韩国行政自治部长官许成宽就全公会罢工一事,又与劳动部长官金大焕、法务部长官金升圭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并宣布将采取撤销发起者及参与公务员的公职等严厉措施。

  许成宽还强调:“全公会也许会认为政府不会真解雇2至3万名公务员,仍旧积极鼓动工会成员参与罢工,但在此次事件中政府将说到做到。”这一番话明确表明韩国政府将不惜采取解雇大批公务员的强硬措施。针对全公会关于参加总罢工者即使被撤职也将被复职的预计,行政自治部强调,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实施全面复职,国民也不会容忍这种做法。

  韩国内政部官员说,政府职员的非法罢工是对政府以及民众的挑战,绝对不能允许这种行为,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秩序。

  ·警方逮捕140名工会成员

  韩国警方把全公会的罢工定性为违反《公务员法》的集体非法行动,已动员全国1.6万名警力保护政府设施以及部署在全公会的各分部,并在罢工现场拘捕鼓励参加罢工和参加罢工的公务员。

  韩国警察厅15日表示,已经逮捕了参与集体行动等非法活动的140名工会成员。警察厅正在对他们参与非法行为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警察厅还把重点放在对核心领导层的动向掌握和查处。警察厅已向47名全公会领导层发出逮捕令,并已经逮捕了其中11人。此外,韩国联合通讯社指出,这次全公会的罢工事件将导致实际上受到解雇等严惩的对象达到3000名左右。

  ·更大罢工月底举行

  韩国工会联盟(KCTU)14日也威胁说,该联盟的60万成员将在11月26日举行罢工,反对政府的劳工法案,还要求政府停止与日本的自由贸易谈判以及取消将允许公司雇佣更多临时工的做法。韩国工会联盟认为,与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助于日本制造业,从而是使得日本在韩国市场上占据更多市场。同时,韩国最大的工会组织韩国工会联合会也表示,其90万名成员也将与韩国工会联盟共同罢工。

  1989年,教员工会曾举行罢工,要求将其地位合法化,结果有1500多名教师受到了严惩,大批教师被解雇。(孙玉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