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国秘密设立虐囚航班规避法律禁止刑讯的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1:27 扬子晚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援引一份机密飞行日志撰文指出,美国情报机构正在利用一架湾流5型公务机将一批批的恐怖嫌疑人送往其他国家,以便对这些人进行刑讯逼供。据报道,中情局这么做原因是能掩人耳目,同时公务机一般将这些嫌犯运送到不受美国法律约束的地方,从而能够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合法”虐囚。

  上飞机前:嫌犯先被虐待

  美国情报机构“虐囚航班”是一架湾流5型公务机,机号为N379P,可以搭载14名乘客。它和另一架外表相似的波音737一样,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私营企业“首相公务交通服务公司”出租给美国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

  《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格雷发现,机密飞行日志显示的飞机行踪恰与一些人目击美反恐特工带走所谓“恐怖嫌疑人”的时间和地点吻合。

  目击者说,这些嫌犯被送上飞机之前多被捆绑、嘴巴被堵并被施用镇静剂。这种公务机上只有会议桌,展示陈述事情和放电影用的屏幕,而没有运载囚犯的设施。

  下飞机后:继续受虐待

  用湾流5型飞机秘密转移嫌犯之事今年5月首见于瑞典电视节目“事实冷冰冰”的报道。

  瑞典当局2001年12月拘捕了42岁的艾哈迈德·阿吉扎和35岁的穆罕默德·泽里,对外宣称将二人“引渡”到埃及。就在阿吉扎和泽里被“引渡”的那段时间,美国特工来到斯德哥尔摩并带走了他们。

  当时美国特工蒙着面,而他们戴着手铐,身上衣服被剪去,只余内衣,外套橙色罩衫。

  然后,湾流公务机飞往埃及。后来被宣布无罪的阿吉扎和泽里称自己在埃及遭到毒打和电击。阿吉扎的母亲哈米达·沙拉比说:“床垫有电……通电以后他的身体就会上升,然后下降,直到他们切除电源,这种升降才会停止。”

  按需“发送”:规避美国法律

  一些前中情局特工和人权活动人士称,中情局和五角大楼运用一种叫做“发送”的程序把一些所谓的“嫌犯”送往某些地方,以此规避美国法律禁止刑讯的规定。

  曾在中东地区活动的前中情局特工鲍勃·贝尔说,美国特工往往根据目的不同把嫌犯送往不同地方。贝尔说:“如果你想认真讯问,你就把囚犯送到约旦。”他还说明了想要“囚犯”“受刑”和“消失”时分别应该选择的目的地。“发送”囚犯应该选择的地点之一也是湾流公务机数次飞行的目的地。而根据上个月公开的一份备忘录,英国前驻外大使克雷格·默里曾告诉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这个目的地的中情局分支机构曾“欣然承认使用刑讯手段”。

  中情局和首相公务交通服务公司均拒绝对“虐囚航班”的说法表态。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