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札记)美元汇率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0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 王振华)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持续走低,其中欧元对美元比价一度升至接近1比1.30的历史最高水平。据计算,仅从今年5月以来,美元总体汇率累计已经下跌了5%以上,对欧元和日元汇率同期分别下跌了8%和7%左右。美元汇率怎么了?这引起了不少经济和金融界人士的关注。

  其实,近年来美元汇率下跌并非新闻。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美元基本上一直在走下坡路。尽管华盛顿曾多次声称,美国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执行的“强势美元”政策没有变化。但是,种种事实表明,出于推动美国经济复苏这一总体目标的需要,布什政府实际早已放弃“强势美元”政策,而是听任市场来决定美元的汇率并诱导美元汇率下降。

  近两年来,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曾几次表示,美元是在市场中买卖的,升值或贬值是正常的事,因此他对美元的较大幅度贬值并不感到特别担忧。短短几句话,成为布什政府的美元政策逐步从“强势美元”后退直至实际上不再坚持的最好解释。用《华尔街日报》最近一篇文章的话说,布什政府在美元政策上长期以来一直“口是心非”。回过头来看,在这个问题上,倒是不大愿意与政府政策保持一致而被迫下台的前财长奥尼尔比较直率。奥尼尔曾公开说,他不赞成“强势美元”政策。

  布什政府美元政策的调整同包括减税在内的其他财政政策一样,完全是出于推动经济加快复苏这一总体目标的需要。美国从2001年底开始的经济复苏进程在近一年半时间里很不顺利,速度严重不稳。经济状况如不迅速改变,将对布什争取连任极为不利。因此,诱导美元贬值以增加出口来推动经济复苏成为迫切需要。事实也证明,近一年多时间里美国经济较快增长与美元不断贬值导致出口较快增长不无关系。

  人们常说,一个国家的货币是经济基本面的反映,但对美元来说似乎并非如此。从总体情况看,近一年多来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应该导致美元汇率不断走高,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美元贬值似乎更应该从两大赤字方面来加以解释。由于减税导致收入减少和伊拉克战争导致开支急剧增加,美国的财政赤字在刚刚结束的2004财政年度创下了413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为填补联邦财政亏空,政府必须从外国人那里借钱来弥补其财政来源不足。此外,美国贸易赤字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据估测,美国今年的经常项目逆差将超过60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4%。所有这些都必须要靠向外国人出售股票、债券等来弥补。但随着外国人手中的美元资产越聚越多,他们对美元资产可能会逐渐丧失兴趣,从而使美元遭受下行压力。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两大赤字的前景使得美元所遭受到的这种压力日益增大。

  从近期情况看,美元持续贬值自然对美国经济利大于弊,不然布什政府不会在实际上放弃“强势美元”政策。但是这种有点损人利己的做法已引起了其他西方国家的反感,世界经济界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对主要货币汇率可能出现过度浮动表示担忧。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多梅尼科·西尼斯卡尔科上周在罗马公开表示,西方7国已经在考虑联合干预市场的问题。虽然斯诺15日在爱尔兰访问时还在说美国支持“强势美元”政策,但这种表白到底有多少人相信,恐怕要打上个很大的问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