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访谈:鲍卿窝囊4年赖斯今日丰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2:58 新华网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政府的一名高官11月15日透露说,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提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担任国务卿,接替刚刚辞职的鲍威尔。据美联社报道,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史蒂芬·哈德利将接替赖斯,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1月15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宣布国务卿鲍威尔已经辞职。

  此前,赖斯一直被认为是接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一职的可能人选。但路透社分析说,还没有迹象表明拉氏会很快辞职。

  采访对象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王义桅博士记者王兴栋

  赖斯大丰收

  记者:就在赖斯被布什提名接任国务卿之后,赖斯的副手哈德雷也来接任赖斯的职务,赖斯是不是这次内阁改选的大赢家?

  王:可以这么说,本来在布什的第二任期内赖斯就会留在内阁里,布什连任之后就有传言说她最可能得到的职位要么是国防部长,要么就是国务卿,但美国国防部长由女人来担任似乎没有先例,因此国务卿是最好的选择,而赖斯本人也希望入阁,毕竟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不算内阁成员,只是总统的私人助理。由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到国务卿表明赖斯已经从布什的“私人教师”这样的角色走到了前台,可以提升她的影响力。

  国务院成了灭火队

  记者:美国白宫15日已经证实国务卿鲍威尔辞职,随后布什提名赖斯为下一任国务卿,由赖斯接任国务卿说明了什么?

  王:其实鲍威尔辞职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感觉鲍威尔有点可怜,因为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国务院在外交上没有什么决策权,简直就成了灭火队,美国打了伊拉克之后得罪了很多人,然后由鲍威尔出面向国际社会解释,说好话,因此整个四年下来鲍卿干得很窝囊。由赖斯来接任国务卿可以提高国务院的地位,毕竟她和布什的个人关系比较好。

  外交可能继续“硬”

  记者:很多人都认为鲍威尔比较温和,强调国际社会的多边合作,而赖斯相对比较强硬一些,赖斯接任国务卿对美国未来四年的外交政策有什么影响?

  王:鲍威尔辞职后布什马上就宣布新的人选表明布什对未来的内阁已经心中有数,我本来以为布什会犹豫一段时间,这么快就接受鲍卿辞职说明布什不太在意国际社会的感受,因为鲍威尔是布什内阁中最受国际社会欢迎的阁员。由赖斯来接任国务卿很可能表明美国未来四年的外交政策会比较强硬,但还有个看点就是常务副国务卿的人选,如果任用国务院的旧人,那也就说明不会强硬到哪里去。另外,相比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赖斯还是比较稳健的,她学的也是国际关系,所以由她来接任国务卿应该还算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布什也有主见了

  记者:从目前来看,布什内阁的核心职位除了国防部长以外基本上快定了,和第一任相比有什么最大的不一样?

  王:这么说吧,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整个政府的决策有切尼的影子,但第二任期内切尼的影响未必会有那么大,毕竟布什干了四年总会学到一些东西。如果说以前的决策主要是听切尼、听内阁内部强硬派的声音的话,那么第二任期内布什应该会有更多自己的观点,如果布什能够把自己的这些东西释放出来,那很可能就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称鲍威尔是“最伟大的公务员” 布什一句话就“打发”鲍卿 各国元首惋惜

  有关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是否会走人的传言15日终于尘埃落定。在媒体纷纷捅出鲍威尔已于12日递交辞呈后数小时,白宫以公布辞职信的方式表明,总统布什已接受鲍卿的辞职请求。布什发表声明赞鲍威尔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公务员之一”。

  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形容鲍威尔是一个“杰出的人”和英国的“好朋友”。德国外长约施卡·菲舍尔说:“与鲍威尔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们关系非常好。一方面,外长间的关系是职业水准的反映,但我认为,在德国和美国的关系中,还存在着很强的情感因素。我认为,这种关系还会继续下去。”

  就在鲍威尔辞职决定公布前不久,巴勒斯坦纳自治政府外交部长比勒·沙阿斯刚刚向外界透露,鲍威尔可能会在下周访问巴勒斯坦。

  在阿拉法特2002年3月被困在位于拉姆安拉官邸后,鲍威尔是为数不多的几位探视阿拉法特的外国外交官,但他在任期间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建树不多。阿拉法特去世后,布什发出信号,有意推动中东和平,鲍威尔作为执行者本可以有所成就。

  鲍卿暂时不走人

  鲍威尔的辞职决定并不意外。有关他不会陪布什干满第二任的传言流传已久。军人出身的鲍威尔是布什政府中稀有的“鸽派”,与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人物早有隔阂。

  在辞职信中,鲍威尔说:“正如我们这几个月所讨论的那样,我认为现在总统选举已结束,我也该从国务卿的位子上退下来了,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因此,我辞去第65届国务卿职务并在您首肯时生效。”这份仅一页的辞信上标注的日期是12日。

  鲍威尔在信中回顾了自己4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他说:“我们发动了全球反恐战,解放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人民,让世界注意到扩散问题,加强了联盟关系,为适应冷战后时代作出了调整,采取了重大举措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贫困和疾病,作为其中一份子,我感到高兴。”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现在公布鲍威尔和其余3人的辞职决定并不意味着他们马上就要卸任。按原先计划,鲍威尔下周还有不少出访任务,包括出席在智利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和在埃及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鲍威尔曾透露在1月正式卸任。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有可能与鲍威尔一道“走人”。

  15名内阁走了6人

  与鲍威尔一道辞职的还有农业部长安·维尼曼、教育部长罗德·佩奇和能源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算上上周辞职的商务部长埃文斯和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布什赢得连任以来,15名原内阁成员中已有6人挂冠。但鲍威尔无疑是其中最重量级的人物。

  赖斯简历

  康多莉扎·赖斯1954年出生于亚拉巴马州的伯明翰。父亲曾任丹佛大学副校长,母亲是小学音乐教师。

  15岁,她进丹佛大学学习英国文学和美国政治学。

  19岁毕业,获政治学学士学位。后获圣母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及丹佛大学国际研究生院政治学博士学位。其老师是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的父亲。1981年,她26岁时成为斯坦福大学教授。1989年至1991年任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1993年至1999年任斯坦福大学教务长。她是该校最年轻的、也是首位黑人教务长。

  2001年1月任小布什总统政府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助理)。赖斯曾于2002年2月陪同美国总统布什来华进行工作访问。2004年7月,赖斯对中国进行访问。

  能讲流利的俄语,是俄罗斯(前苏联)武器控制问题的专家。她思路清晰,抓问题准确,阐述能力极强,博学勤奋。喜欢看体育比赛,能弹一手好钢琴。

  未婚。(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