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域外观点:布什内阁还会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3:07 新华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期发表撰稿人琳达·费尔德曼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总统布什正考虑对内阁作一次缓慢而全面的改组。

  这篇文章题为《布什下任内阁的雏形》,其内容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布什的内阁一直有着连续性。如今,成功连任后,人事改组即将开始,但不
会一次性完成。今后数月内,也可能一直持续到明年,布什手下高官中预计将会不断有人或者离职,或者改任其他高级职务。

  纽约大学公共政策学教授保罗·莱特说:“‘9·11’事件后有一种说法是,大家基本上应该安守原位,多数内阁官员当时表示同意。现在,我们将看到人事更迭的旋转门开始转动,到明年6月,其旋转速度还会加快。”

  ———第二届布什政府的政策日程已经确定,优先事项的讨论正在白宫内进行。分析人士认为,布什的决策圈相对较小,倾向于不把问题交由内阁讨论。

  决策越来越多地在内部以密切协调方式制定,倾听外界声音的渠道越来越窄。总统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每星期与内阁部长的幕僚们举行电话会议,就是严密控制的一种表现。

  这并不是说布什已经逾越了这个时代的常规。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专家詹姆斯·菲夫纳说,“以往三四届政府都如此行事”,布什在第一届任期内“比(前总统)卡特以来的绝大多数总统都更加重视内阁”。

  ———内阁部长们的作用不可小视。高层官员可以提供建议,为政府塑造良好的公共形象。他们还能充当有争议政策的避雷针,使总统免受指责。

  五角大楼是人们猜测的焦点之一。尽管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因为努力使军队现代化而引起了争议,但“9·11”事件后,他的地位相当稳固,即使阿布格里卜监狱虐俘丑闻也奈何不了他。布什成功连任后,据说他深受鼓舞,希望重塑自己的形象。(新闻晚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