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亲历费卢杰之战 美联社记者逃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21:08 胶东在线

  早在驻伊美军对费卢杰反美武装“大打出手”几个星期前,美联社摄影记者比拉尔·侯赛因就把父母和兄弟送离这座城市,到外地亲戚家避难。而他自己决定留下来,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即将发生的一切。“每个人都知道这(美军对费卢杰城的进攻)将会来临,我已经拍了好几天照片,我想我还能继续拍下去。”31岁的比拉尔·侯赛因留守费卢杰是为了能够近距离“捕捉”美军围攻费卢杰。

  在随后几天里,地处费卢杰北部的约兰地区在美军炮火狂轰滥炸下变成一片废墟和死亡之海。比拉尔的住所在美军炮火过后,也已满目疮痍。“到处是废墟一片,我目睹很多人横尸街头,受伤者在流血,但是没有人过去帮助他们。费卢杰城内的居民由于害怕,没有人敢出来,”比拉尔说,“这里没有药物,断水、断粮、断电已经好几天。”

  10日下午,美军和伊拉克反美武装在约兰地区展开激战。比拉尔抓起相机,将看到的一切收入镜头。

  “美军士兵开始朝房屋开火时,我意识到呆在家里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惊恐之下,比拉尔想到了逃离。他决定穿过城西边的幼发拉底河,逃离战火。“以前我一直没有认真想过,”他说,“我突然觉得自己必须离开,我认为已经没有别的选择。”

  忙乱中,比拉尔没有顾及带上相机镜头和用于传输图片的卫星电话。两天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约兰地区一所房屋内发现了他那刻有美联社标识的相机镜头,镜头旁躺着一具尸体。美联社驻巴格达分社工作人员已经48小时没有收到比拉尔的音讯,他们越来越担心比拉尔的安危,而此时的他正在炮火中穿梭。

  穿过许多房屋后,比拉尔终于到达了幼发拉底河河畔。“我曾打算游过去……但是当我看到美军直升机不停朝河里扫射,打死很多试图游过河的人后,我改变了主意。”比拉尔说。他亲眼目睹一家5口人在游过幼发拉底河时被美军打死。一切让他毛骨悚然。

  “我沿着河边走了两个小时,仍然看到许多美军狙击手在瞄准那些试图过河的人。我放弃了过河的念头,在岸边的果树林里走了大约5个小时。”后来一户农家收留了比拉尔,他在那里停留了两天,通过一名相熟的司机给拉马迪的美联社同事阿里·艾哈迈德捎去消息。阿里随后向美联社驻巴格达分社转达了这一信息,他同时通知比拉尔,会安排一个渔民用渡船将他送到附近的安全地带。“阿里在行船的终点等我,他将我带回了巴格达,带回了我的办公室,”虎口脱险的比拉尔一脸疲惫,如释重负。

  “这是一段可怕的经历,从中我感悟了生命的可贵。在过去数天里,我曾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我很庆幸自己仍然活着。”他不无感慨地说。扬子晚报/梁尚刚责任编辑:王炜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